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企业联合高校实施技改 突破垄断助力芯片国产
2018-07-11 09:13:02 来源: 绍兴日报 范文忠

  近日,浙江自立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自强高分子化工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成立“高性能酚醛树脂联合实验室”,此举将进一步加快半导体用光刻胶酚醛树脂在上虞的产业化进程。

  自立股份年销售20亿元左右,其耐火材料、氧化铝和酚醛树脂等在市场有较高占有率。去年底,上虞吹响了新一轮化工产业改造提升的攻坚号角,自立股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投资1亿元上马年产2万吨光刻胶酚醛树脂技改项目。“光刻胶酚醛树脂,是制造芯片的关键材料之一。”自立股份副总经理马铮告诉记者,这一产品技术长期被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垄断,国内使用这种材料仍依赖进口。

  北京化工大学在光刻胶酚醛树脂的合成、生产及应用领域已有30多年研究历史。“我们已攻克关键技术。”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苏志强称,光刻胶酚醛树脂量产,将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提供保障。

  “此次双方建立联合实验室,将为技改项目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北京化工大学有关负责人说,双方将发挥各自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开发市场适用的新产品、新技术。

  在地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自强高分子化工材料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开始在新厂房安装设备。“与传统酚醛产品相比,新产品身价至少在20倍以上。”马铮说,该技改项目有望在9月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0月正式投产。

标签: 酚醛树脂;北京化工大学;上虞;产业化进程;半导体;国家科研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