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户一档巡查 分类销号管理 消防隐患村变成安全村
2018-07-01 09:29:2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拆除了违建,虽然出租面积减少了,但环境焕然一新,不光租金收入增加,政府还给我们投了火灾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近日,上虞区盖北镇联合村村民施德兴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全村所有出租房屋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大整治,不仅环境变美,村民也增收。

  联合村是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勤保障基地——盖北镇的龙头村,村里有出租房462处,在册新居民6000余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违建把村道都给占了,更别说消防通道了。”盖北镇有关负责人说,联合村被挂牌为市级区域性火灾隐患单位。

  围绕整治重点难点,上虞区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挂联督促整治。盖北镇不回避问题,深入走访调研,以摘帽整改为契机,推动消防安全工作升级。一支由第三方整治公司、联村干部、镇新居民事务所、边防派出所干警、网格员组成的排查小组,按照村全科网格划分,一次次错峰上门巡查,建立一户一档,每一处消防安全隐患实施销号管理。

  “涉水涉路的违建、危房一律拆除,拆出的1.23万平方米迅速进行拆后利用,投资300万元的PPP项目重点打通断头路,并进行消防通行能力全域提升。”盖北镇党委副书记唐柏兴告诉记者,入户深入调研中,他们还发现需增设公共消防栓。

  今年4月19日开始,联合村补装了5只消防栓,新建5处消防安全宣传栏,并增加了两处消防水源。出租房安装统一的充电桩,所有电动车停放定点定位。建立完善由新居民参与的村级义务消防队,在村口建起消防主题公园。目前,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

  与此同时,盖北镇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对联合村出租房实施长效“四色管理”机制,按照美丽规范庭院类、消防达标类、限期整改类、禁止出租类四个等级进行分级管理。“房前屋后变美了,安全隐患消除了,群众打心眼里高兴。”村民徐宝玉深有感触地说。


标签: 盖北镇;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村民;上虞;出租房屋;租金收入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