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端午画清凉 雅境传非遗 夏风·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展
2018-06-16 09:17: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通讯员 杨玉墀

001.jpg

002.jpg

003.jpg

  端午扇面送清风,蛋雕竹刻画清凉。昨天上午,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的“夏风·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展”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

  鬼斧神工的蛋雕、逼真的棕榈叶编结、惟妙惟肖的竹刻、水墨丹青的纸扇……在现场,绿竹清幽的布展台上展示着7种与绍兴夏季习俗紧密相关的非遗作品,相关传承人也在现场向观众讲解自己创作的过程。“绍兴的端午跟竹子有很深的渊源,绍兴盛产竹子,酷暑中竹林给人清凉感,粽叶又是箬竹的叶子,我们在非遗传承中已将竹刻运用于百姓的日常生活。”诸暨竹编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建虎说。

  “如果我可以学到其中一样,那就太厉害了。”绍兴艺校的30多位学生在现场围观这些作品后,恨不得马上拜师学艺。“这些扇子太好看太精致了,我们温州也有非遗,但是绍兴的文化底蕴更深厚。”温州学生陈雨诺说。

  “传统工艺可以结合现代科技,非遗也可以与古城旅游‘联手’,做好‘非遗+’文章。”昨天的开展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一场“非遗保护工作的纵深推进”座谈会,12位绍兴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此次座谈会。据悉,此次主题展览将持续到7月31日,展出期间,还将穿插缝纫香包、制作扇子等互动课程。

  “夏风·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展”开展


标签: 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主题展;绍兴市;蛋雕;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扇面;竹刻;代表性传承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