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遇见生活 遇见非遗
2018-06-12 07:55: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zjrb2018061200010v02b002.jpg

长兴县洪桥镇中心幼儿园100多名小朋友自制环保花龙舟为“花龙船”下水仪式助力。 拍友 谭云俸 许斌华 徐国琴 摄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我们的周围,在一个普通的村落,一个平常的街道,你都可能拐角遇上对非遗的爱。

  浙江堪称非遗大省。在国务院先后公布的4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中,我省有217项上榜,居全国第一。

  非遗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是传承。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什么?是“多彩非遗,美好生活”。

  这恰恰传递了这些年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

  今年的遗产日前后,浙江各地共有220项活动,以各种形态展示了非遗保护传承的优秀成果和生动实践。

  我们来了,看了,参与了,加入了,尊重它,欣赏它,那么每一天都可能是非遗的节日。

  一支毛笔的启示

  技艺向百姓公开

  近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笔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邱昌明通过网络开展非遗系列直播,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展示湖笔制作技艺中独特的“水盆”“择笔”工序。

  理笔梳毛动作干净利落,不乏优雅美感,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啧啧称奇:“长见识了”“做一支笔不容易”……在认识湖笔制作技艺起源、发展和现状的过程中,他们有感于传统文化的魅力,争相为这一国宝级绝活叫好、点赞。

  让非遗走进生活,让大众了解非遗,一直是所有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部门着力的方向,只有让每个人参与进来,才能让“见生活”落到实处。

  丽水的非遗保护部门早在2016年就要求每个县至少建成一个非遗项目体验点,由非遗项目的体验,带动百姓对非遗项目的了解,更带动旅游线路的人气。

  龙泉的非遗项目体验是大名鼎鼎的龙泉宝剑锻造、龙泉青瓷烧制等。龙泉宝剑锻造体验点把老百姓可以参与操作的淬火、磨砺、剑鞘镂刻、装具配制等多个工序公开,启动第一年就接待市民和外地游客10多万人。

  缙云县拿出来的项目则是风靡全国的缙云烧饼的制作技艺。在那里,大家不但可以尝试亲手制作最正宗的缙云烧饼,还可以把自己做的烧饼带回家。“缙云烧饼的知名度很高,实打实地走进了百姓的生活。”省文化厅非遗处非遗专家祝汉民说,缙云烧饼从业人员超过1.4万人,有370多家缙云烧饼示范店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餐桌上,也能看到缙云烧饼的身影。2014年到2017年累计实现产值22亿元。

  目前,青田石雕、云和木玩、缙云剪纸等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展示体验点纷纷建成,已经通过验收的体验点有26个,此外还有多个体验点正在建设中。

  一片杭罗的新生

  内容与时尚联姻

  和时尚接轨是非遗项目未来传承和发展的趋势。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认为,任何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都是传统生活方式积淀下来的创意智慧和美学体系。

  “杭罗产于杭州,曾是历朝历代宫廷御用的制衣面料,与云锦、苏缎并称为中国‘东南三宝’。杭罗织物对丝的要求很高,一定要用纯桑蚕丝织造,但纯桑蚕丝服装太贵了,一般人消费不起。所以我们尝试在保留摇纡、翻丝、织布等传统工艺的前提下,让杭罗更时尚更亲民。”国家级非遗项目杭罗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邵官兴告诉记者。

  邵官兴的尝试,就是把杭罗织造作为服装的一部分,衍生到旗袍、唐装的某一个细节上,而非整套服装。“比如一套旗袍,胸前的一个竖条可以用杭罗,其他部分用常规材料,不但增加了旗袍的附加值,也可降低整套服装的价格。”邵官兴说。

  90后程诗仪是杭州释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CEO。其发起组建的项目组,在华东地区找到了不少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希望把传统民艺和现代设计思维相结合。“手艺人缺市场、工艺品缺设计、设计师缺渠道、消费者缺产品。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各个端点互联互通。”程诗仪说:“比如,以前铁画是烙在屏风上的,但现在家里基本上很少能放下大型屏风,我们就把铁画的几个细节烙在陶瓷花瓶上。”程诗仪认为,大家看到的非遗是一个整体,而设计师眼中可能只有非遗的一个细节,把这样的细节与其他物品融合,就可能做成符合现代设计理念的产品。

  省非遗中心主任郭艺也认为,把传统技艺融入当下的生活,变成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这种转化是有价值的。

  一块棉田的成长

  作品让孩子熟知

  谷雨节气,正好是棉花播种的时节。杭州滨和小学的孩子们在这天开始了一堂奇妙的课程——在校园里,土布纺织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和孩子们一道种下了两亩棉花田。如今,棉花的茎秆都长到了三五十厘米高,孩子们也很认真地记录着棉花成长的每个瞬间。

  “从棉花的种植开始,到收获后把棉花纺成棉线,再做成一个土布手帕,孩子们可以体验到这项非遗工艺的每个环节。”郑芬兰告诉孩子们,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会牢牢记住。学校校长田燕芳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经历,孩子们可能终生难忘。

  “非遗,不该是放在博物馆里供人远观,更应走进大家的生活,让大家天天用时时用,传统的工艺才能延续下去。”郑芬兰2015年就打定主意,让传统棉纺产品“不做博物馆的陈列品,只做生活中的日用品”。

  为什么选择校园作为第一站?郑芬兰告诉记者:“非遗传承是不断融入人们智慧、才艺和创造力的生动实践。走进校园,让孩子们接触到非遗,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一点种子,就算只有一部分可以发芽成长,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6年的谷雨时节,郑芬兰带着她的团队,在北京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小学部,带着孩子种下半亩棉田。此后的一年间,孩子们对于这半亩棉田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除了日常照料外,还记录了棉花从长苗到结蕾再到吐絮、收获的整个过程,最后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把100公斤棉花纺成了土布书皮。“用着自己照料的棉花纺织成的书皮,孩子们所获得的远不止一张书皮。”郑芬兰说。


标签: 孩子;非物质文化遗产;烧饼;棉花;棉田;制作技艺;时尚;代表性传承人;书皮;土布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