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深入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绍兴文化高地
2018-05-29 08:21:05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马卫光专题调研我市名人故居、文保单位。他强调,历史+人文是绍兴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名人故居、文保单位是承载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深入挖掘各类文化资源,加强科学保护和开发利用,把历史文化资源的厚度转化为文化产业事业发展的高度,真正把绍兴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文化高地。副市长顾涛、康忠贵参加。

  马卫光先后来到范文澜故居、青藤书屋、秋瑾故居、沈园、周恩来祖居等名人故居、文保单位进行调研,每到一地,他都逐进逐间参观,详细了解保护利用现状,实地察看周边街巷小区的环境和业态等情况。在范文澜故居、青藤书屋、秋瑾故居,马卫光要求在切实加强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梳、疏、改、拓等多种方式,科学合理地做好片区环境改造提升,让建筑显现出来,让业态丰富起来,更加深入地挖掘名人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播名人的精神风范。在沈园,马卫光边走边看,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要求进一步提升完善园内配套设施,丰富讲解、参与、体验以及演艺剧目等内容,让游客亲身感受更多绍兴文化。

  周恩来祖居和周恩来纪念馆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寄托着广大群众对一代伟人的怀念和爱戴之情。马卫光先后走进周恩来纪念馆、风范园和周恩来祖居,一间一间地瞻仰,一件一件地端详陈列物品。他深情地说,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激励着全市人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让更多人通过瞻仰接受灵魂的净化和思想的洗礼。随后,马卫光沿劳动路实地察看片区环境,要求加强规划设计,完善业态布局,提升整体建设水平,高标准打造党性教育基地。

  调研中,马卫光强调,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之根,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传承延续城市文脉。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扎实做好各类名人故居、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科学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加强古城规划设计,重塑古城肌理和风貌格局。坚持文、商、旅融合的思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真正将各类历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串线成片、盘活用好,使文化资源发挥出更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更好推进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

标签: 故居;马卫光;光;文保单位;名人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