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编绘绍兴文化地图 设立绍兴文化坐标
2018-04-04 08:16:26 来源: 绍兴日报

  绍兴有全国独有的密集的古地名,这些古地名的文化含量十分丰富,而且各个时代都有分布,主要集中在越国时期、东晋时期、南宋时期、明清和民国时期。把这些古地名挖掘出来,通过适当布展,便于将“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全城游”、“全域游”、“慢绍兴”等概念很好地落实,建议如下。

  一、编绘全市文化地图,分别以纸版与电子地图的形式,将全市范围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地名进行标识。

  以鲁迅故里为中心,将周围一公里范围内如下历史文化坐标进行标识:禹迹寺、春波弄(桥)、状元台门、沈园、土谷祠、东郭门、山阴故陆道、山阴故水道、米行街、会稽山北城、若耶溪、姚启圣故居、青藤书屋、陈洪绶遗迹、拜王桥、凰仪桥、仓桥直街、章学诚故居、投醪河、勾践小城、山阴大城、秋瑾故居、勾践观象台、明代大学士朱赓(半城)遗址等,如此,游客所想看和所能看的就不只是一个鲁迅了。

  又如绍兴饭店附近,标识张元忭故居旧址、大木桥、范文澜故居、箭场营、文种墓、香粉弄、铁甲营、谢公桥、鲤鱼桥、吕府、李北海与李显忠故居旧址、古越藏书楼、大通学堂、刘宗周故居,因其中内容的丰富性,也多少会吸引不同类型的游客。

  二、在纸版与电子地图中,将每一处文化地名,通过链接的方式,对相关内容略作介绍,将点连成线,又将点、线连成块,讲好绍兴故事。

  现在若干市文保点,除了名字外什么都没有,如刘宗周故居,外面只立了一块牌子,连个介绍都没有;再如绍兴饭店门口的大木桥,只在石碑上标了一个名字,为什么要保护,其中有什么故事、价值,都未标识,如果借这个坐标把绍兴民间流传的“十桥”甚至更多的桥的故事打包讲述给游客,相信有利于游客作延伸性的探访。

  三、将地名标识物化成具体的城市文化坐标,并将它们有机地融入“城市家具”中,如背景墙、公园座椅、公交站牌、公共自行车甚至路边垃圾桶等公共设施中,还可设置二维码,告知游客各文化坐标的空间距离,以及相关的历史文化信息,引导游客作进一步探访。

  针对不同年龄与兴趣的游客,还可追加一些有绍兴元素的趣游设计,如民俗小食品,臭豆腐、茴香豆、奶油小攀等;文创小饰物,如越镜、越瓷、越剑、鸠杖、乌篷船模型、乌毡帽模型、绍兴曲艺脸谱、地图手绢、登科包、师爷笔砚、兼容并包(手袋、书包)、绍兴乡土诗文手绢,等等。

  四、保护若干古地名,并使其永久化。在绍兴,与山、河相关的地名有许多,几千年以来得以保持,至少因山河尚在,还能考出其原来面貌,如城东森海豪庭边上的鹿池山,相传为勾践打猎的地方,在东汉初的《越绝书》中写作“乐野山”(“野”读作“墅”),绍兴方言“乐”、“鹿”相近,“墅”、“池”谐音,于是在南宋的《嘉泰会稽志》中变成了“鹿池山”;又如城西的亭山,《越绝书》所载为陈音山,系勾践时期楚国兵器专家陈音的墓冢,后来快读作今名。坡塘、古筑、罗门畈等地名的演变都有类似情况。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许多古老地名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甚至消失,如北复线附近的官渎,是勾践时代的工商管理机构,近年才音变作“官渡”。又如则水牌,几千年的水产基地和绍兴水产人才的集聚地,去年拆迁了,柴场弄、晋公桥一带的朱半城旧址、湖塘古城村的长山、松陵造船厂等也存在类似情况。

  城市要发展,不拆也是不现实的,建议用适当的方式保存一些历史和文化的元素。设立文化坐标,可以为后人留一段念想。

  编绘文化地图,可从城区往大绍兴延伸,那就不是全城游,而是全域游了。其实,东晋名士、唐朝诗人以及张岱、祁彪佳、李慈铭等明清文学家,早就在绍兴进行全域游了。

  绍兴的景点小而散,缺少如故宫、总统府、兵马俑、黄山等大景点,面对现状,紧扣文化底蕴深厚丰富的特点,挖深、做细、落实,引导分散的小股游客深入到全城的每个角落,在小桥上,在深巷中,在台门口,在乌篷船内——在没有围墙的博物馆里,用“自助餐”的形式使游客醉在绍兴。

标签: 绍兴;古地名;来稿;故居;时期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