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越城:遇见花样小镇 青山不老 绿水无忧
2018-04-12 07:26:00 来源: 浙江在线 南 苏

01.jpg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苏)远眺青山叠翠,近看碧波映照,溇桥之间,乌篷船破水而来,石拱桥静静地躺在湖面,随风飘来两岸的花香、稻香、老酒香……

  此番美景与佳酿相遇,酒不醉人人自醉。这里是东浦,而它仅是绍兴市越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

  2016年,绍兴越城区所辖皋埠镇、陶堰镇、富盛镇、东浦街道、鉴湖街道、上蒋村、坡塘村等七个镇村根据“一加强三整治”的要求,全面开展为期三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行动以“七大专项行动”为重点,实施越城区自选动作“五个一”标配工程(即一个小镇客厅、一个健身公园、一条美丽示范街、一条生态河道和一个主要入镇口),通过狠抓“六个突出”举措,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目前,2017年整治项目177个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额8.49亿元,已完成当年投资额的110%。在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中,越城区以100%的合格率、50%的优秀率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全省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其中,皋埠镇、东浦街道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频频提到“人民美好生活”,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硬仗,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

  越城坚持突出规划引领,“特色与实用”兼顾。牢牢把握“面子与里子、产业与环境、特色与功能、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四对关系,既注重挖掘内涵和特色,又注重体现功能和实效,既注重环境和配套等硬件的改善,也注重管理和文化等软件的提升。七个整治规划中,东浦街道、坡塘村的整治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皋埠镇、陶堰镇等4个整治规划被评为市级优秀规划。

  越城坚持突出样板培育,“示范与引领”共行。陶堰镇通过彩色稻田、百家湖等水乡元素综合运用,打造“东鉴湖、水陶堰”风情的美丽入镇口;富盛镇用半年时间完成平陶公路和西上线沿线管线治理工作,并通过门户、穿镇公路、骑行道、花海等基础设施建设,山水富盛形象逐渐显现;坡塘村通过对老街两侧16处违建营业房的拆除,启动江南民居特色的整体立面改造……

  越城坚持突出专项行动,“整洁与有序”呈显。“线乱拉”治理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难的一项整治项目,牵涉7家管线单位,资金投入超2亿元。目前,各镇街强弱电“上改下”已完成35.97公里,入户线整理6512户,小城镇管线“蜘蛛网”现状有了明显改观。

  现在走进越城,所望之处是自然环境的日益改善,是镇貌和秩序的大为改观,是产业集聚后的迭代升级,是游客络绎不绝的啧啧称赞,更是越城人民脸上绽放的甜蜜微笑。

  未来,越城将进一步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遇,朝着让小城镇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目标,做好“洁净、美丽、智慧、宜居”文章,推动越城小城镇在大花园、大景区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

标签: 溇;小镇;城镇环境;黄酒;风情;街道;城镇;黄酒文化;城中村;酒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