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遇见更美建德 新机制新举措新保障 小城镇大变样
2018-04-11 07:36:27 来源: 浙江在线 陆群安 郑益华 王 飞 苏思思 金 玲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群安 郑益华 王飞 苏思思 金玲)杭州建德2018年的春天,让回到故乡的游子们,一番感慨:“家乡变化太大,实在是太美了。”

  环境卫生、道路交通、乡容镇貌……小城镇,有了大变化。

  而建德小城镇焕然一新的背后,打下这场攻坚战的“铁军们”一年内,有人一头黑发生出了斑斑白发。问其原因,答曰:“只为让你遇见更美的建德。”

  高起点规划

  七家编制单位好中选优

  建德,置县1800年历史,唐神功元年以来至公元1959年一直是严、睦州府(专署)所在地。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李白、孟浩然、杜牧、范仲淹等都曾建德游历或任官,留下过瑰丽诗篇。

  建德是国家首批公布的44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2016年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这意味着,对照浙江省、杭州市工作要求,建德市需立足实际、拉高标杆,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上交一份符合建德气质与韵味的整治成绩单。

  “事实也是如此,2017年11月4日建德召开动员大会,11月底敲定了规划编制单位。”说起综合整治过程中的创新举措,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向阳认为,首先要提的是“规划先行”,其中的亮点,在于实施两个统筹,一是市级统筹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规划编制单位,二是市级统筹确定各乡镇的整治规划定位,确保一镇一品,各具特色。“这样的优点在于专业性与针对性更强。”

  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建德市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择优选定省规院、省建院、中国联合等七家编制单位。“编制单位是否专业、团队主创人员是否亲自挂帅也是重要的评分项。”周向阳介绍说,在编制整治规划的过程中,结合“美丽建德”三年行动计划,建德市科学谋划小城镇未来产业发展蓝图。

  比如为了挖掘梅城、寿昌两个古镇的文化基因,在规划方面着重考虑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环境整治提升和新经济业态培育三篇文章,努力打造有产业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同时还建立了镇街初审——部门联审——市规委会评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的四级审查机制,同步邀请省、市专家实地指导,强化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和质量。

  经浙江省、杭州市评选,乾潭、寿昌入选省优秀规划方案(全省37个);梅城、三都、下涯入选杭州市优秀规划样板(杭州市27个)。梅城、下涯规划还获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三等奖;大慈岩、大洋整治规划被评为第二批杭州市小城镇综合整治优秀规划。

  通力保障 一个市领导领衔一个乡镇

  在建德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以建德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建立了领导小组,各镇街也在第一时间建立相应整治工作专班,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合力推进整治的工作格局。“每个主要领导领衔一个乡镇,完成情况列入年度工作考核。”

01.jpg

  除了既能联系分管领导,又能随时找领衔市领导的合力保障,建德市还制定出台了《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明确资金保障政策和相关激励政策。

  2017年初确定的小城镇整治投入资金的基础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同年7月份对下涯镇、大慈岩镇等基础设施薄弱乡镇进行整治项目资金增补。

  乾潭镇、寿昌镇采用EPC模式进行工程建设,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控制建设投资,此做法在杭州市互看互学现场会上得到点赞。

  另外,建德市国土局出台《关于支持推进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用地保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明确职责分工。小城镇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完成农村土地综合整治848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42亩。

  在全面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16项年度任务指标中,建德市有14项位列杭州前三。建德乾潭镇率先完成整治,代表杭州市参加全省38个示范镇验收,高分通过考核验收,名列前茅。

  三战齐开 比学赶超做实民生工程

  在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后,建德全面落实美丽城区、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园(厂)区、美丽经济、美德家园等“八美联动”新机制、新举措、新保障,其中这三场“战役”为人称道:

02.jpg

  赛马之战:组织首批五个乡镇“互看互学”大比武10次,建立问题限时办结机制。

  目前已累计通报2560余条次,每天都能看到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比质量、比进度、比氛围、比成效,在建德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赛场赛马”的浓厚氛围。

  零点之战:怎样做到既抓工程进度,又减少对居民、商户生活经营的影响?

  在整治过程中,建德各镇街经常利用夜间时间作业,抢抓进度,它称之为“零点之战”。比如乾潭镇华海路和子胥路交叉口一段有576条弱电光缆实行线路“上改下”割接作业,为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选择晚上11点开始作业,一直到清晨7点完成整个施工,虽然施工人员一夜未眠,但保障的,是通信线路割接速度,而零点之战的速度,全省领先。正是以这样惊人的速度,乾潭镇仅用了一个半月就完成了主干道所有杆线“上改下”工程,埋设电缆9.8千米,拔出电杆51基,整治立面挂线和空中飞线8.1千米,拆除和新设表后线10.1千米,线路归并12千米,30余年抬头就见的“空中蜘蛛网”从此不见踪影。

  破关之战:为破解融资难问题,除市财政全力保障整治工作外,建德市积极争取省农行等银行的支持,共得到授信15.7亿元,目前共到位7.9亿元,其中梅城镇已到位5.8亿元,实现在全省小城镇整治中第一批授信、第一单到位。

  车乱开曾是环境秩序的通病,在建德的不少集镇,最高峰时上千辆非法营运三轮车集聚并不罕见。既影响城市整洁美观和交通出行,又带来安全隐患的顽疾如何破解?

  为彻底清除这些街头顽疾,建德市率先明确了整治方案:第一个,只要载客的,不管有证还是无证,在集镇范围内全面禁行;第二个,根据车主意愿,按照成新率进行回购。仅用15天就完成了回购工作,一共回购了1050辆,整体平稳有序过渡,该方案属杭州市首创,建德的街头顽疾从此不见踪影。

  人管+技管 全民动员长效管理

  2017年4月份,在全省“车乱开”治理现场会上,建德市的做法被作为典型获通报表扬,但这并非终点。

  为巩固整治成果,建德市转变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长效机制。

03.jpg

    2017年2月,建德市乾潭、大洋等乡镇就开创了全新管理模式,在全省范围率先推行了“双街长制”做法:由镇班子成员各自分管一条街,任“干部街长”负总责,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同时选聘一名有威望、责任心强的民间人士任“民间街长”,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成员由驻镇城管、交警等部门人员组成;同时选聘一名当地“两代表一委员”任监督员。

  目前,建德市15个小城镇已全面落实“街长”治街,有效提升了治街水平和管理能力,取得了较显著成效。而在软环境整治中,建德市坚持“技管”和“人管”相结合,“民间街长”成为技管的前端触角,推动部门精诚协作,“民间街长”发挥了协调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另外,首批五个创建乡镇安装智能探头200余只,交通、城管非现场执法前移至各小城镇;地下管线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建德市自加压力,开展对镇街的地下供水、污水、燃气、强弱电等管网的电子档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切实为小城镇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同时,建德居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第一时间进行问题爆料。镇街定期对“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和会商,确保问题及时处置和解决。“街长制”实施三个月,共接到群众爆料及意见建议2480余条,清理违规、废旧广告牌75幅(块),劝导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600余起,劝导违章停车500余起,清理垃圾420余吨。

  产城融合

  美丽城镇引来金凤凰

  2017年,建德市被评为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市区);首批创建乡镇(乾潭镇、下涯镇、大慈岩镇、钦堂乡)顺利完成省级考核验收,其中乾潭镇和下涯镇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样板镇。

  “从一开始犹豫不决,到现在重返乾潭投资,转变的背后,是建德市对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城镇功能提升和新经济业态培育的激情和憧憬。”建德市乾潭镇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焕然一新的乾潭已经引来了乾潭金谷生态街、科创园、华龄养生养老等十个投资上亿元的优质项目落地。

  乾潭的集镇作为中心节点同步有效带动了周边乡村的建设发展,浙西唐诗小镇、开元芳草地、国际生态村、子胥朴园等服务业项目纷至沓来,已吸引社会投资逾30亿元,构起了一条绵延50公里的胥溪流域大罗线美丽经济产业带。

  环境整治后的大慈岩镇,植入农耕文化、家风的传承,以发展民宿经济为抓手,盘活民居、农田等闲置资源,投资2000余万元资金重点打造大慈岩民宿示范村,培育爱浙里民宿、旅投民宿2个杭州市民宿示范点,2017年全年旅游人数60.5万,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

  紧扣千年古镇、航空小镇两大核心特色的寿昌镇,重点结合低小散行业整治,目前已投入1.7亿元整治资金。

  寿昌航空小镇,将旧厂区改建成了酒店、汽车公园,停用的火车轨道变身火车广场,旧食堂变成小镇客厅,筑巢引凤吸引了航空工业、省机场集团、海航通航、恒大集团等众多投资主体的目光。2017年7月,寿昌航空小镇被住建部命名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眼下的建德,街巷井然、风情满目、洁净宜居。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建德居民提供了更加优质的生活、创业环境,也是践行浙江省建设大花园及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时代,建德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待到杭黄高铁贯通时,不妨再遇更美建德。


标签: 城镇环境;城镇;编制单位;小镇;乡镇;全省小城镇;集镇;顽疾;民间街长;民生工程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