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为阳明故里建设“腾空间” 越城区王衙弄区块拆迁启动
2018-03-27 08:48:5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9点,在越城区北海街道铁甲营社区王衙池旁,施工人员正在拆除一处旧仓库,这也标志着北海街道王衙弄区块拆迁正式启动,此举将为阳明故里的保护与利用,腾出发展空间。

  在王衙弄19号,人们现在还能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民居,坐落在王衙池边。这座不太起眼的房子,就是王阳明伯府第遗存。此外,三柱石砌门槛、王阳明“天泉证道”的碧霞池、王阳明的观象台、“伯府大埠头”及假山弄、王衙弄、船舫弄等与王阳明有关的遗址还都在西小河边保留完好。

  去年,绍兴市提出打造以阳明学为核心的国学高地,并启动阳明故里建设。此次王衙弄区块拆迁就是阳明故里开发建设的“第一枪”。

  据介绍,此次拆迁的区域是北海街道11号区块,该区块东至王衙弄,南至新河弄,西至船舫弄,北至王衙弄居民区,共征收89户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总征收房屋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

  房屋腾空签约工作从3月23日启动,目前签约率已超过60%,预计到4月10日前将全部完成签约,并加快房屋腾空,力争到今年5月底前完成拆除工作,为我市规划部门进一步保护开发,提供发展空间。

  据了解,今年6月18日,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闭幕论坛将在我市举行,届时该区块完成拆迁后将作为规划展示区,将展示阳明故里未来的保护利用方案,供全世界的阳明文化研究专家研讨。

  与此同时,上大路、下大路拆迁改造工作也将同步推进,作为阳明故里的协调区,将开展特色街区改造工作,北海街道已委托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目前,阳明故里北侧已完成土地征收,南侧将于6月底前启动征收。今后从迎恩门出发到西小路、阳明故里、上大路、下大路将形成城西古街区的有机串联,这一片区也将成为展示古城形象的新窗口。

  “我们将努力传承文化,引进专业文物古建修复团队,做好古城保护工作,做精古城文化旅游,打造绍兴文化旅游新名片。”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对记者说。

标签: 故里;北海街道;拆迁;王衙;王阳明;发展空间;大路;施工人员;铁甲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