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仰义速度”:鹿城区城郊村改造15天签约100%
2018-03-23 08:12:0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梦妮 王同快 王 琦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梦妮 王同快 王 琦)3月15日,距签约截止日还有10天,鹿城区仰义街道提前完成后京村连墩自然村旧村改造签约100%的目标,跑出了“仰义速度”,顺利助推鹿城区“大建大美”向城外村城郊村顺利推进。

  15天签约100%,创“仰义速度”

  连墩村作为仰义旧村改造的第一站,从召开动迁大会后,历时15天,全村61户,旧房面积4.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0亩,签约100%,拉开了仰义拆迁大戏的序幕。

  连墩村位于104国道附近,毗邻沿江工业园、后京电镀基地等多个工业区,村内低小散企业和出租房多,外来人口集聚,是典型的脏乱差片区。

  仰义街道党工委委员祝建武说:“连墩村虽然面积不大,户数不多,但这里总体房价偏低,且多数村民以出租房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导致拆迁意愿不高,抵触情绪强烈,拆迁工作推进阻力大、难度高。”

  面对重重压力,仰义街道党员干部形成全力攻坚态势,分头行动、比拼业绩、齐头并进。“连墩村拆迁工作面对的困难远超预期,在15天时间里仰义干部日夜兼程,顽强攻破了一个个难关,创下了一个新的‘仰义速度’。”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群众利益摆首位,真诚赢得信任

  由于地域差异等原因,在区域调整前仰义地处鹿城最西部,航摄底片和基础地形图等基础资料不齐,许多房子存在认定难。

  为此,攻坚人员依据相关政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开展房屋数据核实,赢得拆迁户信服。该街道还积极对接鹿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争取政策保障村民的最大利益。

  拆迁协议签了,村民们搬出去后怎么住?腿脚不便的老人、患重大疾病等村民如何落实安置?这些问题攻坚人员时刻放在心上。在临时周转房未建设完成的情况下,攻坚人员主动帮助村民找房源。如对村里十几名老人进行走访了解,根据其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协调安排临时过渡用房。

  有位老人年纪很大了,走路不方便,担心自己没有落实地方住。工作人员真诚地说:“放心!一定会安排好。”拆迁政策的硬度和攻坚人员的热度给村里老人们吃下了“定心丸”。

  正是这种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的行事方式,赢得了群众的支持,顺利完成各户的签约工作。

  党员带头支持,争做签约带头人

  为充分调动村民拆迁的积极性,仰义街道还发挥党员干部以及村委会、老人协会的带头作用,助推签约工作进一步开展。今年75岁的连墩村村民吴碎友,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动迁大会开完第一天,他第一个完成了协议签订。“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完全看不到发展前景,这次重新规划,我觉得真是好事情,所以第一个支持。”

  “村民很多住的都是老房子,挨近104国道,晚上大型车辆经过会感到微微的摇动,大家没有安全感,拆迁后房子能更好,住得也放心。”后京村老人协会会长叶海光说。

  据悉,仰义街道将以此为契机,在今明两年逐步启动辖区瓯江沿线5个旧村改造,其中今年计划启动3个旧村的改造前期工作,完成两个区块征收工作。仰义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旧村拆除后,他们将在改造范围内为拆迁户尽量安排最佳区块,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当地村民居住品质。

标签: 仰义;街道;拆迁;旧村改造;村民;群众利益;攻坚;党员干部;老人协会;拆迁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