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80后”女翻译带回一种美味 村里老奶奶跟着创业
2018-03-23 09:22:0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徐益伟精心选种艾草,制作出可口的艾青团

  艾青团,又叫“清明果”,是江南一道传统糕点。这个春天,有一只从上虞深山里“打”出来的艾青团风靡大江南北——在一家大型知名电商平台上,短短5天,艾青团销售数量从最初一天2000只飙升到20000只。

  “从外表看,它和普通的艾青团没啥两样,但一口咬下去,越嚼越好吃!”许多品尝过的消费者说。

  这只“艾青团”出自上虞区岭南乡许岙村“80后”女创业者徐益伟手中。如今,村里的老奶奶们围在她身边,边学边干,把数量巨大的艾青团源源不断“送”到全国各地。上虞区农办主任崔煜忠说,徐益伟有文化、会手艺、懂市场,还有一颗淳朴的慧心,是白领变身新型农民的典型。

  翻译路上遇知音

  2016年春,徐益伟33岁,女儿4岁。“看着她一天天长大,我都没有时间陪她,心里不是滋味。”徐益伟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日资企业当翻译,长年奔波于中日两地。她想改变这种状态。这个想法在日本遇到一家百年老店的主人后,有了眉目。

  这家百年老店位于日本滋贺县,主人叫居川,大徐益伟几岁。“他用机器做的艾青团,比妈妈用手工做的还要好吃。”小小一只艾青团,在居川手里是一份传承百年的事业。这深深触动了徐益伟。那天,原本订好机票打算回国的她退了机票,留在滋贺,跟居川学做艾青团。

  艾青团,主要原料是艾叶和糯米。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滋贺,盛产糯米和艾。母亲手工做的也是艾叶和糯米粉。为什么同样原料,居川家的吃起来糯而不烂,而且不粘牙。“最奇怪的是,艾青团做好了放上几个小时,不会变硬,仍然好吃。”

  “将新鲜艾叶煮烂,和粉揉和在一起,再包馅……”当徐益伟向居川介绍母亲做艾青团的过程时,居川锁紧了眉头。“艾叶和粉揉和在一起?”居川追问,“你们先将糯米磨成了粉?为什么?”徐益伟愣了一下,她想说:为什么?大家不都这样做的吗?

  居川随后把她领到一台杵臼机前,告诉她:“糯米蒸过后是有韧性的,先磨成了粉破坏了它原有组织,而用这种先蒸透再‘打’的方式就不会了。”

  徐益伟恍然大悟,她想起来,母亲曾经念叨着“这粉怎么揉也吃不出韧劲”,原来问题出在这里!她兴奋得差点跳起来。那一刻,她决定辞职回家做艾青团,让更多的人吃上这种美味。

  种好艾草做机器

  徐益伟的家在岭南乡许岙村,四明山脚下。当她请亲戚朋友品尝从日本带回的艾青团后,大家都被这种美味吸引了。“这才是我们小时候的味道。”母亲的话坚定了她创业的信心。

  2016年,徐益伟放弃赴日本工作的机会,回家开始她的艾青团事业。从哪儿着手呢?先要解决原料,糯米可以买,但艾,得靠自己种。“虽然房前屋后,都能采到艾,一旦规模化生产,就远远不够。”整整两个月里,徐益伟和父母亲起早贪黑,满山遍野采艾,移种到菜园里。

  杵臼谁来打?“得学习日本,模拟手工打的原理做一台设备。”这个难题交给了懂机械装备的丈夫和表哥。在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了一台庞然大物。“按下开关,一把大锤有规律的上下运动,蒸好的糍饭慢慢地被捣糊。”徐益伟说,这台设备前前后后花了大半年时间,许多关键零部件都是自己摸索开发的。“打算去申请专利。”徐益伟信心满满地说。

  听说徐益伟为做艾青团还造了个设备,村民们都很好奇。去年秋天,电工师傅帮着一起调试设备,赶上第一笼艾青团出炉,他尝了一个,舍不得再吃第二个,转身跑回家送给老娘吃。看着电工师傅欢乐的背影,徐益伟觉得她的艾青团要“红”了。

  这一年,她“拎”着她的艾青团,奔赴各种农展会,每一次都卖脱销,她的微信朋友圈因为回头客增加到数千个。

  老奶奶跟着一起干

  2018年第一场春雨过后,徐益伟的艾苗园变绿了!“开工!”杵臼机动起来了,艾的清香飘散开来。

  3月6日一早,徐益伟的手机响了,是绍兴鲁迅故里宪正印糕店店主鲁师傅打过来的。接到电话时,徐益伟跑余姚送货去了。两人约好晚上7点在越城区见面。“结果我开错了路,到晚上10点才开到目的地。”徐益伟非常难过,因为自己失约了。“当时我都有困意,但品尝了艾青团后,困意全消。”说到这里,鲁师傅神情兴奋,他说自己做了这么长时间糕点,第一次吃到这么香糯醇厚的艾青团,当即下了订单:“明天就给我们送1000只。”

  这几天,这只艾青团在浙江理工大学上虞校区也很受欢迎。“每天晚餐供应1000只,一抢而光。”学校食堂负责人王利说,许多师生反馈,这是他们吃到的最好吃的“清明团”。

  没有打广告,景区小吃店、网络平台、高校食堂……订单主动找上门。徐益伟忙开了,60多岁的李大婶、70余岁的徐奶奶,都被请来帮忙,采摘艾、清洗艾、淘米,这些活儿,老奶奶们干得更细心。她们跟着徐益伟边学边干,还挣到了满意的收入。

  “艾草是一种传统草药,自古以来,四明山地区是艾草的主要产地。李时珍《本草纲目》也有类似记载。”在徐益伟看来,这是祖先留下的一份遗产。“也许,祖辈们做的艾青团更好吃,我相信我也能做好。”

  艾青团卖火了,而让她更心安的是,自己能陪在女儿身边投入家乡的发展。“妈妈,我喜欢日本,但更喜欢岭南。”有一天,女儿嚼着妈妈做的艾青团,不经意说出这句话。不知怎的,徐益伟的眼眶一下子湿润了。

标签: 青团;糯米;上虞;糕点;老奶奶;杵臼;清明;艾草;艾叶; 80后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