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缙云76岁老奶奶种出“芥菜王”
2018-03-19 15:22:41 来源: 处州晚报 丁罡

  76岁的缙云老人麻秋仙力所能及种菜劳动,既锻炼身体还增加收入,没想到今年种出单株重达47.6斤的芥菜,摘得缙云县东方镇举办的第三届“芥菜王”评选活动中的桂冠。

  一株芥菜,你觉得可以有多重?五六斤?七八斤?现实超乎想象。3月17日,缙云县东方镇举办第三届“芥菜王”评选,缙云一位76岁的老奶奶种出单株重达47.6斤的芥菜,成为活动上的“芥菜王”。

  缙云人喜欢吃芥菜,芥菜饭就是特色美食。而闻名遐迩的缙云烧饼中的霉干菜就是由芥菜加工而成的。这几年农民种菜积极性高涨,缙云县东方镇上马了数千亩芥菜种植项目,还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芥菜王”评选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

  评选现场,农民们或背或抬,把自己种的“菜王”送到现场,看热闹的群众围了好几层,都在热切期盼新“芥菜王”的揭晓。

  经过一系列的称重和复核,来自东方镇四方村古楼自然村77岁的老奶奶麻秋仙“力压群雄”:她选送的芥菜以单株47.6斤重的绝对优势被评为“芥菜王”,老奶奶不仅拿到了颁发的荣誉证书,还获得了5袋化肥的奖励。“真想不到、真难得呀!老奶奶不仅是参赛的种菜人中年龄最大的,她种的菜还当了‘王’!”大家纷纷为老奶奶鼓掌。

  “老伴去世已10年,本来家里有1亩多田是给女婿种的,看其他老人种菜健身又赚钱,我去年也学别人种了2分田的菜,平时都用草木灰和栏肥。这些菜估计能让我增加1400元收入。”麻秋仙老奶奶手捧荣誉证书笑得合不拢嘴,她兴奋地说,自己也没想到,一种就种出这么个大家伙来。

  “今年二等奖的芥菜重40斤,恰巧是去年‘芥菜王’的重量;今年‘菜王’比去年增了7.6斤重,而且一株‘菜娘’派生出24个‘菜儿’,从重量和菜形都破了历史记录。”缙云县源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生可说。

  -延伸阅读

  芥菜怎么变身霉干菜?

  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任爱清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霉干菜的制作步骤:

  一、收割初晒:九头芥鲜菜应晴天收割,整株鲜菜采摘后在原田和邻近空地上初晒一天,让菜自然失水软化;

  二、清洗:将经过日晒或摊放后的菜放在自来水或干净的自然流水中清洗干净,洗干净的整株菜要挂起来沥干;

  三、切菜:将整株菜的根削净,切成0.5—0.7厘米长度的菜段,长度、粗细要均匀;

  四、腌制:切好的菜要求干湿恰当,将菜装入腌制桶中,按每100公斤菜加盐2-2.5公斤的比例将盐与菜混合均匀后,踩踏坚实并踏出卤水,分层加菜分层踩踏至容器八到九成满,上面用干净的石块压严实。一般腌制5-7天,腌好的菜呈黄色,无辛辣味;

  五、晒菜还卤:将腌制好的菜抢晴天沥干卤水,卤水集中收集放置备用。将沥干的菜薄摊于竹垫或新型尼龙晒垫(禁止用普通太阳网和雨棚布晒菜)上日晒一天,晒菜时要将结团的菜用手搓散,一般一天翻动4-5次,使菜不结块,晒至半干(即手握成团,松手会散)。晚上把半干的菜放入缸、桶或盆中压实,将晒前沥下集中收集放置备用的卤水烧开后倒入半干的压实的菜中,菜上加压石块并加盖浸泡一夜。第二天,将经过一夜卤水浸泡的菜翻拌均匀,全部吸干卤水后,抢晴天晒干。

  晒干后的菜干,合作社严格将符合质量要求的初制品进行收购,收购后将初制品经过分类、过筛、拣剔、蒸熟、烘干、包装等工序后统一加工,才能成为“缙云霉干菜”产品。

  

  

标签: 芥菜;卤水;东方镇;缙云县;老奶奶;单株;腌制;评选;缙云;荣誉证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