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43年后,俞觉敏回家执教
2018-03-19 14:28:42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3月16日上午,前中国女排绍兴籍教练俞觉敏回到家乡,担任绍兴排球总教头,选拔培养优秀的排球运动苗子,推动绍兴排球事业的发展。

  那么,这次俞觉敏将怎样因材施教?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独家采访。

  转换教学模式

  其实,4天前俞觉敏已带领他的团队在绍兴工作。3月15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排球馆时,一进门就看到他正亲自上阵,陪同男队运动员训练,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下。“好球,记住这个感觉。下一个……”整整一下午,俞觉敏站在馆内,就这样一个球接着一个球、一个训练项目接着一个训练项目,全身心地投入队员的训练当中。

  这位浙江男排曾经的主帅、八一女排夺冠的功勋教练,如今来到地方队,却依然干劲十足,每个训练项目都亲力亲为,在许多人看来也许不可思议。俞觉敏却说:“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我都是全力以赴,尤其是面对家乡的这支后备力量,我需要选拔训练好的苗子,因此更加要努力付出。”

  当然,为了让绍兴排球队的这些小运动员们快速成长,俞觉敏也及时地转换了教学模式。“一开始看到队员打球有问题,的确心里十分着急,可我告诉自己要沉下心来,针对性的训练才是关键。”他告诉记者,根据实际情况,他制定了一份新的训练计划,重新整合原有的教练资源,增加了晚上的训练时间。“现在离省运会只有3个多月时间了,所以重点还是加强队员动作的熟练度,穿插纠正手部动作。”俞觉敏说。

  “这些天俞教练来了以后,我们的训练变得愈加丰富和充实,这是之前从未经历过的。”正在场馆内训练的男排队员施嘉耀兴奋地告诉记者,俞教练有时候简单的几句话就让他们茅塞顿开,短短几天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记者了解到,俞教练从事排球运动已43年,在国家队也工作了12年,这些丰富的执教经验,都将促使他在今后的训练中有的放矢。“今后我将竭尽全力,在科学选材、科学训练上发挥作用,让绍兴的队员尽快进步与成长,全力备战好今年的省运会,为省队和国家队输送好的人才。”俞觉敏说。

  打破招生瓶颈

  目前,绍兴虽然有不少优秀的排球运动苗子,但却遇到了这样一个尴尬处境:一名排球队员专业训练几年后,正处于上升时期时,遇到中学学习的关键阶段,许多家长往往选择让孩子放弃体育,转而和普通学生一样专注于文化课学习。这样一来,造成了队内资源流失,大大影响了比赛成绩,而这也正是俞觉敏教练最关注的问题。

  如何平衡学习与训练的关系,打破招生瓶颈呢?俞觉敏认为,可以采取体校和其他名校合作教学的模式。“像邻市杭州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成功的例子,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以培养游泳运动员出名,校内部分学生除了专业运动训练,他们还到浙大附中进行文化课学习。”俞觉敏说,队员在体校专注训练,到名校学习文化课,这一方面能够全面提升运动员的素质,另一方面也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提供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

标签: 教学模式;转换;训练;绍兴;教练;排球;苗子;瓶颈;文化课;招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