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诸暨东和乡十里坪成“网红地”,却因一夜爆红压力很大
2018-03-02 08:54:01 来源: 绍兴晚报 翁佳美

  草坪上有不少垃圾

  来自热线:近日,诸暨市民孙女士致电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几天前,她带着孩子到诸暨最近人气颇高的新景区“春风十里小镇”玩,发现景区虽美,但堵车、占道经营的现象十分严重,还有不少人乱丢垃圾、踩踏草坪。孙女士对此表示不解,既然是一个旅游景点,为何管得这么差?

  为何未竣工而先火?

  记者调查:今年正月,位于诸暨市东和乡十里坪村的“春风十里小镇”火了。但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个景点其实尚在施工中,突如其来的爆棚人气,让这个没有完全成型的景点“措手不及”。

  东和乡位于诸暨东部的低山丘陵间,山清水秀、茶香四溢。近两年,随着新王公路、永宁水库的建成,以及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推进,东和乡的生态资源越来越具有旅游优势。因为看中东和乡的生态环境,去年,祥生集团一期投资7.5亿元,在此建设“春风十里小镇”。

  其实项目尚未完全竣工。帐篷酒店、跑马场、亲亲水世界等仍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开放,但已建成的草坪与花海却吸引了许多游客。

  或许是“春风十里”这个名字太具诗意,去年底起,诸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骤然掀起一股“春风”。由于一些时髦的年轻人在“春风十里”举行草坪婚礼,诸暨有如此美丽的大草坪的消息不胫而走,市民争相前往游玩,年前年后去“春风十里”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

  为何堵车这么严重?

  2月28日,春风和煦。记者驱车前往“春风十里小镇”,在景区数公里外的新王公路上堵住了。有车主调侃:“春风十里,车也堵了十里。”

  新王公路是新修的一条较为宽阔的双向车道山间公路,平日足以承受这个小乡镇的交通流量。但2月28日当天,记者看到,从木瓜岭隧道起至景区山路入口数公里的公路两边,私家车停得密密匝匝。在车与车的空档处,占道经营的小摊多达50余处,饮料、水果、烧烤等一应俱全。路边的矿泉水卖到5元一瓶,甘蔗也卖到20元一根。

  对此情形,东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斯利灿也很无奈,他说,“春风十里”尚未有管理体系,基础设施也未完备,目前仅有两个停车场,而据诸暨市公路管理局统计,仅正月初二那天,来到“春风十里”附近的车辆就有1.9万辆,景区内百余个停车位根本是杯水车薪。

  “原本游客就呈爆发式增长,加上乱停车、乱摆摊现象一多,路上就更堵了。我们与公安、路政多部门沟通,调来多批工作人员,还是无法做到有序管理。”斯利灿坦言,景区目前尚不具备接待能力,乡里只得调派人手增援。

  遍地乱象怎么管理?

  在主景区,记者看到,虽然草坪四周有多个保安在维持秩序,但还是有不少游客直接坐在草坪上自拍、吃东西,甚至有一些游客将草坪上的彩色风车拔走据为己有。

  前往观光的市民翁玮余说:“看朋友圈里转得那么火,我也忍不住来看看,本想拍些好看的照片,结果尽拍到些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的画面。”十里坪村的村民更是闹心,村民卓女士说,前些日子,村里人出村拜年常常要从赵家镇绕道。

  “景区里垃圾桶数量还较少,加之游客文明意识较为薄弱,导致现在烟蒂、矿泉水瓶、果皮、餐巾纸等垃圾随处可见。为此,乡里和村里临时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每天派出10多名志愿者,专门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斯利灿说。

  “春风十里小镇”项目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游客超负荷,对在建项目也造成了伤害,致使一些项目多日停滞建设。对于游客的抱怨,金先生也表示抱歉,他表示将以此为戒,尽早完善管理,“我们正在完善基础设施,再增加3个停车场,未来或将采取购票入园等方式限制客流,规范游客文明游览。”

标签: 草坪;垃圾;春风;小镇;景区;东和乡;游客;诸暨市;人气;女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