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把这些沉睡的资源激活 上虞闲置农房成为农民摇钱树
2018-03-01 07:26: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2月28日上午8时,四明山脚下的绍兴上虞区下管镇管梁村还笼罩在清晨的薄雾中,穿村而过的鹿溪两岸,却已热闹起来。

  70岁的村民徐再青从山上下来,肩上挑着一捆柴禾,手里拎了几颗毛笋。绕过村办公楼,他顺手将柴禾丢进斜坡上的杂物房里。两个儿子外出工作后,老伴也跟着进了城,徐再青便独自留在村中,守着几处老房子,还有15亩山林、3亩农田。眼前3间破败的杂物房几近废弃。

  刚转身,徐再青就遇上了赶早上班的村支书桑明华:“书记,年前说好的钱,啥时候发呀?”桑明华乐呵呵地掏出手机说:“等过了正月十五,项目就要动工,那时就发钱了!这不,今天刚联系了设计单位来村里。”

  春节前,徐再青和其他村民一起,与村农宅经营服务站签订租赁合同,将3间杂物房以每年每间1200元的价格流转给服务站。“合同签了15年,一下子可以拿到5.4万元。”说起这笔买卖,徐再青的脸上笑出了褶子。他没想到,房塌屋漏、连堆放柴草都勉强的柴房农舍,如今竟然成了一棵“摇钱树”。

  虞南山区是上虞闲置农房最集中的区域。以下管镇为例,近三分之一农户外出务工,很多家庭仅留老人在村中。经摸排,全镇共有闲置农房436间、26530平方米,其中管梁村就有闲置房屋137间、8963平方米。

  “为了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我们开展试点,激活这些闲置农房。”下管镇镇长沈璐说,若能把这些沉睡的资源激活,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还能吸引更多资金、项目、人才进入农村,推动民宿、农家乐等新业态发展,进而激活闲置农地、闲置劳动力,甚至带动时令果蔬等农产品的销售。

  如今,下管镇10个村都建立了农宅经营服务站,负责流转租赁闲置农房,并统一对外招租。徐再青等租出去的10间闲置农房,就将由上虞区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成民宿经营。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1月,绍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将用3年时间,吸引一百亿元社会资本,实施一千个改造项目,激活一万幢农村住房。到2020年,绍兴将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农民人均住房财产性收入增加40%以上。

  “等民宿建好、城里人进村,我们打算把溪边的空地租给他们种,到时候,你帮他们照看,还能有一笔收入呢!”桑明华说着自己的计划。“对啊,城里人喜欢吃土特产,到时咱山上的竹笋,也能卖不少钱呢。”看着鹿溪两岸的青山绿水,徐再青分明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标签: 下管镇;上虞;绍兴;服务站;柴禾;四明山;两岸;城里人;毛笋;褶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