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农村公路服务站成乡村振兴战略亮点
至2020年,拟建成120个普通公路服务站,其中逾六成位于农村公路
2018-02-28 08:25: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燕 通讯员陈华伟

  日前,从甬台温复线“象山”出口下高速进入象西线,市民楼先生看到“公路服务站”的指示牌,开车进去休息。“这里虽然不是高速公路,但不仅有停车场、洗手间,还有指路牌、WiFi服务等,太方便了。”楼先生说。

  与高速公路服务区一样,普通公路服务站也提供停车、卫生间甚至茶水、旅游服务等功能,成为我市公路管理的新亮点。去年以来,我市在国省道、县道(包括农村公路)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61个。今年,市公路局将完成11个乡村公路规范化管理站创建工作,建成33个普通公路服务站(含停车区)。

  如果说,象西线公路服务站是一个包含有公园等设施的“高大上”服务站,那么位于鄞州下横线旁的一个普通公路服务站则显得相对简朴,这里利用当地一家酒店门岗设施改造而成,为过往车辆提供免费停车、饮水等基本服务。

  据了解,根据空间布局、建设规模和功能配置,普通公路服务站可以分为综合服务站、一般服务站和停车休息点,主要分布在流量适中、靠近乡镇的公路边。“公路养护站、超限运输检测站、路政中队、已取消收费的站场等都可以利用起来,也可以在高速公路互通出入口、加油站、旅游集散中心、客车停靠站、公路沿线边角地进行建设和功能拓展。”据公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在建设普通公路服务站的过程中,将综合考虑区域内公路承担的主要功能、交通流量、地域特点、沿线人文历史景观和场地条件等因素,确保出入安全畅通、车辆流向合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至2020年,我市拟规划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120个,其中位于普通国省道的46个,位于农村公路的74个。政府部门将对普通公路服务站提供10万元至40万元的补贴。


标签: 服务站;普通公路;停车;农村公路;高速公路;洗手间;省道;WiFi;西线;象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