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天3万人 绍兴鲁迅故里步行街亟须变“长”变“宽”
2018-02-27 09:31:1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周能兵

  正月初十(2月25日),这天虽然阴雨,但绍兴鲁迅故里景区里依然游客如织。今年春节期间,这条350米长的鲁迅故里步行街最多一天要挤下3万多名游客。来此游玩的许多游客感慨地说,鲁迅故里步行街真的亟须变得更“长”更“宽”。

  往西,拉长步行街

  作为中国过年祝福示范地的鲁迅故里景区,到了正月初十仍是年味十足,记者看到,在鲁迅故里步行街上,来往游客人头攒动,人流黑压压的一片,350米长的步行街被人挤得几乎密不透风。

  而从鲁迅故里步行街西侧的新建南路到鲁迅路与解放路交叉口,这几百米长的路上,汽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从这里穿过。尽管咸亨酒店门口的道路相对宽阔,但游人和各种车辆交杂在一起,依然比较混乱。

  从新建南路鲁迅故里西入口到土谷祠这段路,一直是老城区的步行街。长青寺、土谷祠、恒济当铺,这些游客常常要寻觅的地方,却一直没有提升业态,秩序较差。至今,西咸欢河沿、恒济当铺这一带还没有成为真正的鲁迅故里风情保护区。

  按理,鲁迅故里步行街延长至解放路口是可以做到的。目前,与解放路相连的西咸欢河路路宽已超过两车道,由此路可进入咸亨酒店露天停车场和地下停车场;另外,从人民路也可进入咸亨酒店停车场。有关方面可通过努力,让咸亨酒店门前的一条街和鲁迅故里步行街一样,成为游人徜徉的风情街,扩大鲁迅故里步行街的容量。

  往东,延伸步行街

  与鲁迅故里相距不远的沈园景区现已成为国家5A级景区,应和鲁迅故里连成一体。但现在从鲁迅故里步行街东入口穿过中兴路后,越国文化博物馆门前就有一个小型停车场,上面停的车辆虽不过30辆,却破坏了这一带的氛围,成为通往沈园景区路上的“疤痕”。春节长假期间,通往沈园不宽的小路上也停放着几辆汽车。杭州游客钱先生对记者说:“真是搞不懂,这么个地方绍兴为什么不搞清爽,实在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春节长假期间,沈园的游客每天都络绎不绝,最多一天超过万人。在它的周边,除越国文化博物馆外,还有鲁迅亲手设计的房子和谢家台门等,作为中国名园,绍兴的沈园张力还很大;作为5A级景区,它的周边环境也应符合景区规范,因此将鲁迅故里步行街延伸至此,也是5A级景区的需求。

  期待,更多步行街

  绍兴古城算得上旅游步行街的至今只有1150米(仓桥直街800米和鲁迅故里350米),古城旅游步行街还很缺乏。步行街不仅是一个城市旅游精华所在,也是游客了解一个城市风情特产的重要地方,同时更是延长游客逗留时间的好场所。多年来,鲁迅故里步行街的延长和扩容,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有人建议搬迁现在的百草园公寓;也有人建议以乌篷水路连接整个鲁迅故里,重现鲁迅笔下的风情,特别是再现西咸欢河沿、百草园的水乡风情;还有人建议让百草园住户的车辆改路通行。但这么多年来,这些建议一直都只是纸上谈兵,鲁迅故里步行街至今仍然只有350米那么短短一截。

  旅游已成为全国各地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绍兴古城旅游步行街的打造,也已成为绍兴城市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目前,城市旅游发展的机遇百年难遇,绍兴不能再温温吞吞、不急不缓了。应尽快行动起来,延长和扩容鲁迅故里步行街,让古城区旅游的“龙头”活起来,同时应打造更多的古城旅游步行街,带动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标签: 步行街;鲁迅故里;西咸欢河沿;绍兴;游客;景区;古城旅游;当铺;文化博物馆;城市旅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