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我想要套房子有错吗?婚房与婚姻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2018-02-04 09:45:16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立奇

  不知从何时起,“结婚”与“房子”画上了等号。想要结婚最好要有一套婚房,房子大体由男方提供,不能与公公婆婆同住,还要加上女方的名字……本报的情感专栏自从开通以来,前来倾诉的读者中,因为婚房问题而婚事告吹、推迟结婚、结不了婚的不在少数。

  网友@方舟:由于婚房问题而无法顺利结婚的男和女,都是无奈的受害者。@方舟的言论也许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婚房”与“婚姻”这个到底该如何破解?金报记者采访了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朱身勇,请他以专业的眼光来评价,看看能不能从中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答案。

  案例分析

  男友食言不想全款买婚房

  女友提分手引发热议

  2018年的元旦刚过,浙江某县一则“因为买不起房子,女友要求分手,1米8男人当街痛哭”的新闻再次引发热议。新闻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几张微信截图来还原事实真相:男女双方恋爱数年,即将结婚。从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男方原本答应女方全款购置婚房,后来觉着全款买房要花费近400万巨款,让父母掏空积蓄的同时,还要负债。男方希望只付首付,然后按揭还房贷,女方眼见说好的事情变卦,生气之余步步紧逼,最终男方在不停打出“对不起”之余,一段感情走到尽头。

  对于上述案例,网络纷纷留言,女方逼迫太紧,400万的巨款让男方一下子全额支付,实在说不通也不讲道理。

  专家解读

  夫妻婚后共同购房更合理

  朱身勇认为,遇到住房问题先别着急谴责女方的道德问题。在他看来,有一所独立的、温暖的房子,是人们结婚的必备需求,任何一个准备迈入婚姻殿堂的姑娘,想要一套属于自己和爱人的房子,是一个合情合理的要求。

  “接下来就是如何鉴定‘吃亏’的问题,基于现实,哪怕是男方全款购房,也会出现女方要求把名字加入其中的情况。由此产生的到底谁吃亏的问题就继续延伸。其实,婚姻法的解释很清楚,婚前财产都是属于个人财产,而父母出钱购买的房子写小夫妻的名字,只要有证据证明,也是可以拿回赠予的部分。所以,男方不用那么气急败坏,尤其是女方常常会出装修款。”朱身勇进一步解释道,“我辅导的一个案子,婚前男方全款买好婚房,七八年之后要离婚,女方几乎无法获得固定资产,非常被动。所以,我个人建议,夫妻婚后共同购房更加好,女方不容易吃亏。”

  遇到困难多沟通别轻易放弃

  朱身勇认为,现在的男女为了结婚而购置婚房,基本上都需要双方父母在经济上支援,有的甚至买房的全款都要由两边的父母拿出。那么这种经济上的支持就会意味着发生人际关系。“这里面涉及到四方面:女方及其父母和男方及其父母,分成对内跟自己父母是血缘关系、对外跟女方是亲密关系及对外跟女方父母是姻亲关系。男方容易解决的是自己父母。比较难解决的是女方父母,哪有不心疼自己女儿的,因而在结婚之前会尽量给女儿谋福利,甚至个别的还会给女儿谋地位,所以一旦女方父母开金口,男方想要去说服就很困难。”朱身勇进一步解释道,男方也要替女方设身处地想一想,女方一方面是爱男方,当然是想要跟男方一起来承担,一方面又要向着父母,传达父母的要求,以免自己被父母责怪,也以免自己被男方看低,左右摇摆,很是为难。

  “在沟通买房的过程,作为男方一方面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满足女方,一方面又不能让自己太过困难,但不必觉得愧对父母,因为你需要用未来去善待补偿自己父母的付出。千万记住,无论如何都不要去攻击女方,尤其不可以攻击女方父母,温和而坚定自己最大的善意和努力,坚持这段感情奔向婚姻。”多沟通、多善意,不要攻击女方,不要轻言放弃,这是朱身勇给出的专业意见。

  凡事不只有一种选择

  回到案例本身,朱身勇也对男方做出的选择提出了批评:全款买房作为之前双方家长达成的基本共识,现在由于男方的顾虑而要进行适当地调整和改变,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没有谁的想法是一成不变的,更何况男方新的选择还是出于孝顺。但孝顺和体恤父母,并不意味着对未婚妻提出一些未经深思的意见。“之前的方案被‘改动’了,那么男方就应该当面去跟女方及其父母沟通,而不是在微信上沟通,一点都不重视对方。切记,重要的事情一定是面谈。一旦与女方父母见面后,也要开门见山地讲明,全款买房需要的金额,以及现有家庭提供的款项还差多少,还需要借款多少,真实的数字能让女方的父母可以有个直观的认识。”

  讲述完全款的苦难后,则应再给出一个按揭贷款的方案,说明首付和还款的计划,以及日后生活开销的情况。阐明自己的观点后,不要着急让女方父母回答,让对方有个缓冲的余地,更有一些讨论的空间。如此行事既尊重了对方,也会让男方的新方案多一些成功的概率。朱身勇如此分析道。

  最后,朱身勇对案例中男方在微信聊天中就放弃这段感情而提出批评:“400万的房款,在男方眼中成了一座跨不过去的大山。在与女方的对话中,他把400万与婚姻和父母的下半辈子画上了等号。一想到爸妈要为了自己背负如此的重担,他彻底垮了,他决心放弃这段情感。因为400万元,于情于理,男方都无法承受。于是在女方一次次‘你对得起我吗!’这样的质问中,在男方一句句‘对不起’的消极回答中,这段感情还没走到婚姻,就要结束了。”其实,男方完全可以阐明自己的困难,同时强调爱女方不变,渴望女方谅解自己的困难,承诺会善待、爱一辈子,事情完全有转圜的余地。”

  朱身勇为此做出了总结:两个陌生的男女之所以在一起,就是因为现在爱。未来还需要善待才能让两个人走得更远。凡事不只是一个选项,一种选择,拐个弯,抑或多为对方设身处地想想,说不定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情感交流

  婚姻的三条忠告

  来源:金报情感专栏 

  1.婚姻中,最要紧的是彼此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麻烦。他和她本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因为爱在一起。夫妻之间在爱好、性格、偏好等多方面,必定存在很多差异,这些差异也会引发诸多矛盾。所以,彼此相爱,用爱去包容,用爱去融化矛盾才是婚姻继续前行的唯一选择。

  2.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用平和的心包容彼此,两颗心合二为一才能长久。婚前,他是个性小王子,她是任性小公主,婚后他是她的丈夫,她是他的妻子。身份的转变,就该把曾经的个性慢慢放下,婚姻中,谦虚、温柔、忍耐,他和她都必须要具备。

  3.人人都当自重。有人喜欢高喊,时代变了不能再“墨守成规”。其实,这些都是给自己找寻一个自我解脱的借口。步入婚姻殿堂后,请尊重自己也尊重自己的爱人,毕竟不洁的人,被他人厌弃。


标签: 案例;男方;女方;分析;婚房;父母;结婚;女方父母;婚姻;房子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