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夫妻两人在绍兴收废品 攒下6万元钱开心回老家过年
2018-02-09 07:36:4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干政

  今年已经是江西人刘姐在绍兴工作的第八个年头,40岁出头的她早年也干过其他活,这几年都是骑着三轮车和丈夫到处收废品,风吹日晒,辛苦归辛苦,一年下来也攒了6万元钱准备回家过年!

  她慢慢摸索出门道,比起平时稀里糊涂地收废品、卖废品,趁着价格波动的时候合理买卖,会直接影响他们一年的收入。

  一年四季

  收废品的吆喝声不断

  废品回收价波动

  像买股票

  在干收废品之前,刘姐承包过养鸡场,但那一年正好遇到禽流感,蚀了10万元钱进去,自己的积蓄和向人借的钱都打了水漂,后来在老乡的介绍下干起了收废品的活。

  “她人勤快,手脚也快,算钱也不会马虎,所以家里有快递盒、旧报纸都会攒起来,不卖给别人就卖给她。”小区里像徐大妈一样认准了刘姐的居民还有不少,大多因为她的豁达和诚信。

  刘姐还印了自己的名片分发给小区的居民,只要接到电话,她就会和丈夫上门来收废品。整理完废品,剩下的一些废弃的塑料袋、空酒瓶,她也会顺手帮忙清理干净,而不是留下一地残渣。

  别看收废品是个简单的工作,但在刘姐口中,废品的回收交易也像股票买卖一样刺激。“平时只卖五六角一斤的旧纸板,今年九十月份的时候卖到了一元一斤,那段时间逢高卖掉了一些库存。这两天快过年了,平时卖七八角的旧报纸卖到一元多一斤,也是一波回收价的高位。”刘姐说,这两年

  开开心心带着钱

  回家过年

  前两天还在小区里吆喝收废品的刘姐,2月1日已经搭上回老家的火车,在绍兴读职校的儿子也放寒假了,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回老家过年。

  “去年春节回来晚了,就是在老家造房子,今年春节回去就能住进新家了。”刘姐笑着表示,今年收入还算不错,夫妻两个人净赚了6万多元钱带回家,能够孝敬老家的父母,也能给留在家里的小儿子添置点学习用品。

  掐准了刘姐回老家的时间,趁机把家里的废品出清的一些老主顾也关心她春节后回来的时间。“这里的工作不会忘的,过完元宵节就回绍兴。”刘姐表示,在绍兴这么多年,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有感情了,过完春节自然又是回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收纸板、报纸啦!”和上班族的朝九晚五一样,每天早上,只要天气晴好,江西人刘姐就会骑着她的三轮车在越城区城西方向的几个小区里转悠。为人热情的刘姐,遇到熟人还不忘打个招呼,中午回家买菜烧饭,下午再出来到几个小区转悠转悠,一直转到傍晚天黑了才回家。

  和刘姐相比,她的丈夫比较寡言,有时候夫妻两人分头行动,有时候两人一前一后出现,看起来有点木讷的黑脸汉子,看到有比较重的物件就会默默提到自己的三轮车上。

  一年四季,风吹日晒,刘姐的吆喝声总会在小区里响起,夏天看到她时,人晒黑了一圈,冬天看到她时,戴着手套的手上裂开了口子。

  “做这份工作,就是时间比较自由,有时候实在身子不舒服,就留在家里给自己放一天假。”刘姐说,这份工作也有点靠天吃饭的意思,如果连着下几天雨,没人会卖废品,她一般也不会骑三轮车出来转悠,但这也不意味着她就能在家闲着,收回去的废品要归类、要整理,每天还是有干不完的活。



标签: 废品;三轮车;绍兴;废品回收;丈夫;工作;股票;春节;纸板;江西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