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大禹是世界的 《绍兴禹迹图》“出炉”后将赴日交流
2018-02-04 10:14:00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敏霞

  日前,绍兴市鉴湖文化研究会“禹迹行”课题组的邱志荣和张钧德冒着大雪赶往同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高级工程师金小军及相关设计人员精心制作绍兴第一张完整的《绍兴禹迹图》(暂用名),这也是全国大禹文化研究第一张规模化的区域性禹迹地图。

  “盖九州之中,禹之迹无弗在也……。”禹迹遍布神州大地,但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如绍兴一般拥有如此丰富的大禹文化,这里传说之早、遗迹之多、记载之详、祭祀之盛、文献之丰富、庙宇之宏壮,让绍兴自古就是大禹文化最为兴盛之地。

  而一张完整的《绍兴禹迹图》,会是绍兴大禹文化研究又一个新的台阶。

  《禹迹图》2月底面世

  记者在一张绍兴大禹遗迹列表中看到,课题组在经过周密的资料整理、实地考证后,汇聚了绍兴以及萧山、余姚两地的近80处大禹遗迹,“前几天又增加了三处,还在逐步增加中。”邱志荣说。城内、城郊、安昌、华舍以及上虞、嵊州、新昌……课题组人员沿着传说中大禹在绍兴的足迹,拍下数百张照片,制成详细的列表。

  张钧德介绍,2007年绍兴有过一张大禹遗迹的分布图,但当时只有30多处遗迹,而这次增加了近两倍。他说,足迹的增多一则是因为这十年来绍兴的众多大禹文化研究者的视野拓展,另一方面是因为绍兴对大禹文化的重视,这几年在传说中的遗迹基础上,新建了多处禹文化的纪念地,比如新昌这几年就建起了禹王庙、大禹像等。

  在遗迹的确定过程中,大禹陵是作为一个整体遗迹来确定的,并没有对里面几十处遗迹进行细分,这也反映了绍兴的大禹遗迹资源之丰富,确实是别的地区望尘莫及的。在课题组人员的心目中,遗迹还会进一步增加,“保守估计在百处以上,就是这几天,我们也还在不断地细化和考证,从史料中找寻新的遗迹,希望能够让这张禹迹地图成为绍兴大禹文化研究的新台阶。”张钧德说。

  一张图浓缩大禹情

  大禹文化是越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禹与古越大地融为一体的渊源有着众多史料的支撑和印证。

  而绍兴除了众多与大禹有关的遗迹外,还流传着与大禹相关的不少传说,大禹在宛委山得天书,在柯桥型塘斩杀防风氏……还保留着诸多与大禹有关的地名,如夏履桥、禹溪村、涂山村等。

  一个个传说、一部部史料,都见证着古越大地4000年大禹文化的积淀,也正是因为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制作一张禹文化足迹和禹文化研究的地图,就显得尤为有意义。“绍兴的大禹文化地位是非常高的,研究成果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这张地图浓缩的是绍兴的大禹精神的传承。”绍兴市鉴湖文化研究会的学者吴鉴萍说。

  日本人的做法

  启发了绍兴专家

  谈及制作《绍兴禹迹图》的原因,还要把时间追溯到2017年10月,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中心、绍兴市鉴湖文化研究会受日本国治水神·大禹研究会邀请,赴日参加以大禹文化为主体的水文化交流,正是这次日本之行,给了绍兴的大禹文化研究者一个很大的启发。

  “在日本,也有着属于他们的大禹,大禹是世界的,很多国家都有大禹的传说。”日本之行让鉴湖文化研究会的大禹文化研究学者看到了对方的研究成果,虽然研究时间没有中国那么长,但一幅《日本禹迹分布图》令国内学者大为赞赏,地图上细致地标注了日本境内132处禹迹,遍布全日本南北各地。“我当时就想,绍兴的遗迹也该有这样一张精美的地图来承载。”邱志荣说。

  《禹迹图》的制作进展十分顺利,在二月底制作完成后,这张图将连同绍兴众多大禹文化研究成果,前去日本,参与日本的大禹文化展,让绍兴的大禹文化更深远地传播出去。


标签: 绍兴;禹迹图;面世;遗迹;文化;文化研究;禹迹;地图;研究会;课题组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