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卖未来树 赚当下钱 柯城“一村万树”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31 08:10:50 来源: 浙江在线 于山 周盛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周盛)一棵棵还没有手指粗的小树苗,竟然已经为村里带来了一笔笔不小的收入,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衢州市柯城区。日前,记者走进柯城区石梁镇童前村时,村民陈荣华正在村边小山上用手摘去一株树苗枝桠上挂着的虫蛹。他要担负起管理这些树苗的责任,因为其中200株香榧、山樱花和红枫的树苗,已经由杭州祥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和杭州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还没长大就开始卖钱,成了‘摇钱树’。”

  从2018年12月开始,柯城区深化柯城-余杭山海协作,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推出了“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交易项目,由企业掏钱购买林木未来的收益。项目推出一个月来,已经有10家企业认购了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绿色期权。童前村村支书童春古说:“我们村通过这块交易,第一笔4万元资金已经打来了,企业获得了一批名贵树种未来的收益,我们则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3年来,柯城区通过开展“一村万树”工程,已累计种植了50余万株珍贵树种。而绿色期权交易项目的推出,将让这些珍贵树木在美化一个个村庄的同时,助力全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为乡村振兴“输血”。项目牵头单位、柯城区工商联秘书长李建华介绍,企业支付3万元费用,3年后即可获得30株珍贵树种的所有权。企业认购后,由结对村负责林木管理。

标签: 柯城区;树苗;认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香榧;石梁镇;衢州市;摇钱树;村边;卖钱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