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盆景”变“风景” 小小苔藓成衢州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9-01-28 09:51:0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郑菁菁 实习生 王佳丽 报道组 周盛 通讯员 管军

  利用遍布于山上的苔藓,就地取材发展苔藓盆景。柯城区沟溪乡洞头村通过党建统领、文旅融合、产村结合的方式,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带领党员和农户增收,使“盆景”变“风景”,打造出了示范带的“苔藓村”,用庭院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该村的苔藓盆景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家家户户门口的围墙变身苔藓盆景的展示区,既提升了村庄风貌,也让苔藓盆景成了村庄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的小诗《苔》,把小小的苔藓演绎得精致传神。而在柯城区沟溪乡洞头村党支部书记余建红家中,记者看到了苔藓更接地气的演绎方式——苔藓盆景。

  郁郁葱葱的罗汉松,枝繁叶茂的台湾榕树,生机盎然的六月雪……一盆盆姿态各异的苔藓盆景,整齐排列在余建红家门口的台阶上。植物的根茎与绿色的苔藓相遇,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余建红的苔藓盆景还有一个和别人不同的地方——花盆采用山上、荷塘里的石头,用机器挖空而成,既节约成本又富有新意。有苔藓的盆景,里面没有杂草,也不会滋生虫子,美观之余更省去了人工除草的成本。

  苔藓盆景的诞生,源于2010年时余建红到遂昌亲戚家的一次拜访。他发现亲戚家的苔藓盆景很漂亮,回来后也开始到山上采撷苔藓和枝条,开始试种苔藓盆景。在交了多年“学费”后,无师自通的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苔藓盆景的“种植经”。2018年,余建红家还被评为“浙江省绿色家庭”。

  作为洞头村苔藓盆景的带头人,从2018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余建红通过客人订购、网店销售等方式卖出了数百盆盆景,累计销售额达4万多元。

  在沟溪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8年7月,村里成立了余农苑盆景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2户农户加入苔藓盆景制作队伍。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将苔藓盆景栽入农户庭院中,沿村庄主干道先行打造美丽庭院22户,串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洞头村苔藓种植的思路还要再拓宽,如建立一个花草苗木基地,形成一个产业链。”沟溪乡党委书记冯小青说,洞头村还将为每个苔藓盆景花盆贴上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品种、价格、养护方式都能一目了然。“在今后的村庄建设中,苔藓盆景不仅会成为村庄环境美化的重要一环,也将成为洞头村产业振兴的新方向”。

  记者手记

  种植苔藓盆景之后,不仅村里的蚊虫都变少了,村庄面貌更整洁了,村民也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更重要的是,平日里搓麻将的人少了,加入到苔藓盆景制作队伍的人多了,农户们在赚钱之余有了精神寄托。

  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以“党建+生态”为依托,带动党员和村民真正实现经济转型,实现了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让洞头村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使整个村庄变为了名副其实的“苔藓村”。

标签: 苔藓;盆景;佳丽;实习生;党支部书记;沟溪乡;村党支部;柯城区;农户;村庄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