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让黄土变“黄金”
2019-01-22 10:26:00 来源: 衢州日报 郑菁菁 周盛

  开栏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衢州市在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系统架构、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制定乡村规划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实践,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意义的衢州经验、衢州样本。结合省记协统一部署的新春走基层活动,本报今起推出“走好乡村振兴路,建设美丽大花园”系列报道,深入乡村、走进农家,挖掘一个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示衢州市在“乡村振兴大花园”工作中取得的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创新要点

  企业对“一村万树”珍贵树种的未来期权进行天使投资,结对村负责建设村企结对林“消薄飞地”。这是柯城区深化柯城—余杭山海协作,结合“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探索谋划的村企结对帮扶新模式——“一村万树”绿色期权。

  100株3年生珍贵树种小片林为1个“一村万树”绿色期权资产包,5年为一个资产包的养护管理(含保险)和交割变现的小周期。企业支付3万元费用对1个资产包进行管护,即为认购1份“一村万树”绿色期权。

  典型解剖

  1月21日下午两点半,和煦的冬日暖阳洒向柯城区石梁镇童前村。村里的专职网格员陈荣华来到村委会办公楼后面一块偌大的山地上,蹲下身子仔细查看香榧的长势,顺手捡去地上的杂草和枯枝。

  “别小看这小小的树种,现在可是我们村里的宝贝!”陈荣华指着那一片四五十亩的抛荒地说,目前村里一共种植了一万多株珍贵树种,它们是村企结对林“消薄飞地”项目,引来了杭州祥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和杭州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3万元的投资,这是企业认购“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成功变现的第一笔资金。

  就在上个月,柯城区沟溪乡斗目垅村、航埠镇严村村、石梁镇童前村、九华乡茶铺村和范村村5个结对村代表与余杭区企业代表签了一份“苗木期权”协议。通过该项目,企业可以向结对村珍贵树种的期权进行投资,并在未来获得树的所有权。这意味着,“消薄”从单纯的“输血”变为“造血”,企业也能从援助中获得远期收益。

  作为共赢的合作模式,企业享有“一村万树”村企结对林的冠名权,3年后可获得“一村万树”每份资产包中的30株珍贵树种所有权。

  近年来,柯城区种植了30万余株珍贵树种,已成为全省“一村万树”的发源地和示范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村万树”珍贵树种的经济效益将呈现复利增长,实现黄土变“黄金”的增值。

  记者手记

  通过建设村企结对林“消薄飞地”项目,形成了企业付费买林木未来收益、村集体“一村万树”小周期变现增收的共享模式,提升了老百姓种树植绿的积极性,更提高了企业参与“消薄”工作的积极性。

  “一村万树”不仅让原先的抛荒地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打通了资源、资产、资金通道,融合工商资本参与其中,成了乡村振兴、山海协作的绿色引擎。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村万树”不仅种出了生态,种出了文化,更种出了财富。

标签: 一村万树;乡村;期权;树种;振兴;柯城区;花园;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系统架构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