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收件“傻瓜式” “菜鸟”胜老手 常山“极限细分”提速无差别受理
2019-01-15 08:11:05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钱李源 通讯员 谢黎丽 杨靖

  “是个体经营还是家庭经营?”“经营用房是什么性质?”……1月7日上午,在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窗口,上岗未满一个月的工作人员吴筱颖,一边熟练地询问青石镇山溪边村村民郑美琴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情况,一边操作“常山极限细分收件系统”。5分钟收齐材料,20分钟出证,过去专业工作人员处理这样的业务也需要25分钟左右。

  “有了‘极限细分’系统,新手也能无障碍快速受理。”吴筱颖说,系统根据不同主体或情形按树状结构层层细分到底,像个体工商户登记共有54种情形,每种情形对应一份图文并茂的材料清单,一步步确认具体情形,再按照要求上传即可,数据会自动导入办理系统。目前全县卫计、民政、教育等31个部门的869个无差别受理事项均已纳入其中。

  无差别受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人员培训、系统优化、流程再造等多方面工作配合加以实现。无差别受理的部分事项情形复杂,工作人员往往需要反复询问确认,导致办件效率不高。去年10月,常山县针对无差别受理事项,细分梳理出15000余种情形,11月系统正式投用,通过“傻瓜式”的收件方式,减少培训时间,提高收件效率。

  不仅如此,“极限细分”系统还将原本按照大类收件的事项进一步细化,所需材料变得更加精准,4259种情形减少了近6000种材料。

  这两天,市民朱海波的新饭店需要审批店招,打电话向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后得知,店招只需提供申请表、租赁协议、营业执照等4份材料即可。据了解,去年11月之前,店招、大型广告等7种类型的户外广告按一套标准收件,共需7份材料,“极限细分”系统,在店招细分中,减去设置地点地形图、正立面设计图、法人身份证3份不必要的材料,节省一半的跑腿时间。

  “极限细分”系统投用以来,常山县无差别受理窗口办件量1万余件,日均办件量相比之前增加30%左右,平均办件时间由15分钟缩短为10分钟。

标签: 细分;常山县;受理;行政服务中心;营业执照;相关情况;青石镇;用房;极限细分;询问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