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这个冬季雨量是常年同期的两倍多 持续阴雨拖累了不少事
2019-01-11 08:29:4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郑菁菁

  近段时间,衢城一直细雨延绵,不少市民直呼,人都快“发霉”了。其实,“发霉”的何止人的心情,蔬菜瓜果也染上了“灰霉病”,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也因此减缓……

  根据衢州国家气象自动站衢州站的监测资料显示,2018年11月1日至2019年1月8日的总雨量为304.7毫米,比常年同期(146.9毫米)偏多157.8毫米,雨日也达到了49天,较常年异常偏多。受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我市不少菜农受损严重,工程施工进度也有所影响。

  蔬菜生产影响严重

  “我前两天刚去了龙游一个蔬菜基地,种了七八十亩的花菜,往年收购价是每斤1.2元-1.5元,平均每亩产值达七八千元,而今年的收购价格每斤只有0.5元,每亩产值三千元左右,菜农受损严重,成本都拿不回来。”市农科院蔬菜所所长章心惠无奈地说。

  去年11月以来的连续低温阴雨天气,对我市冬季蔬菜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田间蔬菜、草莓等长势弱,发病严重,特别是对正在大棚内培育的早春大棚蔬菜瓜果秧苗造成了较大影响。因为缺少光照,造成去年10月、11月播种的辣椒、茄子、番茄等秧苗长势很弱,部分育苗基地发病严重,也给正在播种的西瓜、黄瓜、西葫芦等瓜菜带来了影响,许多基地播种后秧苗长势差、死苗严重,菜农不得不重复播种。

  “目前在田的大棚蔬菜,因为受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普遍生长不良,直接影响产量和品质。”章心惠介绍,近期大棚草莓、莴笋的灰霉病多发,对产量、品质影响很大,“本来如果光照充足的话,草莓这个时候应该又甜又香了。”

  另外,特殊气候也造成了今年冬季花菜、西蓝花、芹菜等蔬菜集中上市,供大于求的局面拉低了价格,导致菜农严重亏损。如何应对绵延不休的雨天呢?章心惠给出了几点建议。

  做好田间的清沟排水工作,确保田间积水及时排干,降低田间地下水位,有利于蔬菜根系恢复生长;对于目前正在培育的蔬菜秧苗,要加强防冻保暖工作,有条件的最好采取补光措施,架设LED补光灯或白炽灯,促进秧苗成长。另外,大棚蔬菜长势弱,要及时补施硫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并注意防止蔬菜病虫害的发生。

  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减缓

  阴雨天持续不断,不但蔬菜受损严重,我市一些重点项目建设施工进度也深受影响。

  “市政工程与各种公共基础设施打交道,如道路、桥梁、污水、电力、燃气等项目建设,这些施工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心项目负责人祝刚介绍,近期的持续降雨,对大多数正在施工的市政工程都带来了影响。

  昨天,记者在市区西安门大桥拓宽改造工程现场,看到二十多名施工人员正在雨中作业。据了解,目前桥梁下部结构的混凝土工程已经全部结束,施工人员正在安装架梁用的龙门吊,如果检测通过就准备架设钢梁。

  “今年冬季的雨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很多,阴雨天气不仅对桥墩、桥台施工有影响,钢管桩支架的施工需要焊接,为保证质量,下雨天也不能进行。”祝刚向记者介绍,施工人员只能看天气情况,等雨停了“见缝插针”地进行施工,工期也因此有所耽搁。原本去年11月中旬就要架设钢梁,因为持续阴雨天耽搁了进度,现在只有等天气放晴了才能架设。

  现在,西安门大桥拓宽改造工程中幅桥的钢梁已经运到施工现场,等天气晴好就开始架设。“春节后,我们会尽早开工,把因为下雨天而延误的工期,尽量抢回来一点。”祝刚说,他们争取在今年汛期前完成钢管桩支架的拆除,预计今年5月份左右完成钢梁架设,开始桥面铺装施工。


标签: 施工进度;蔬菜生产;影响;灰霉病;建筑工程;阴雨天气;施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