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探索创文工作难点解决机制:百姓派交办单 政府来解决
2018-11-07 08:52:53 来源: 浙江在线 报道组 郑曦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曦)“城南开发大道临时大排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乱拉电线、随意排污,影响周边卫生环境和存在安全隐患。”近期,龙游创建先锋微信群里有市民反映,开发大道沿街有140多家占道经营的摊位,成了不少附近住户和过往行人车辆的心病,问题经过多次调解整治仍未得到根治。

  县创建办接到问题后仔细梳理,第一时间组织市监、环保、综合执法、乡镇等职能单位到现场一一认领整改任务,并将整改建议整理成一纸“交办单”,文件形式交办到11个职能单位,根据整改内容、难度不同分别明确整改期限。

  “老百姓摆摊为了挣口饭吃,临时摊位光取缔没有用,设置规范经营的疏导点是关键……”收到“交办单”后,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纷纷行动,确定解决方案,规划一片区域专门作为流动摊贩疏导点,埋设排污管网解决小餐饮油烟污染。15天时间,这个搁置了数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老百姓给政府部门派“交办单”,是龙游县在创建省示范文明县城中的创新,让老百姓在平时生活中看到的、遇到的“疑难杂症”有效地解决。“有不少多年积累下来的‘顽疾’,因涉及部门多,问题复杂,也没有统一的反映问题机制和渠道,很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甚至‘越滚越大’,成了‘老大难’问题。”县创建办办公室主任徐春华说,如今,通过问题“交办”这一办法,基层有难题可直达相关领导。

  老百姓可以通过创建微信群、联系创建办反映问题,创建办在核实后,以“交办单”形式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从问题交办,过程中催办,督办后通报,整改结果挂钩年终考核,实施‘捆绑式’考核机制,调动多方力量协同作战。以前不少单位各自为战、相互推诿,现在主动自查、提前治理。” 徐春华说。

  “各种顽疾遗留至今,有一定的治理瓶颈。有些问题看似琐碎小事,但在老百姓看来,很多都事关切身利益。” 徐春华说,“交办单”机制给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龙游县创建办已交办1422个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

标签: 流动摊贩;微信;交办单;老百姓;安全隐患;卫生环境;行人车辆;龙游;徐春;心病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