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守艺|龙游“剃头奶奶”51年的坚守 刮面挖耳全套服务
2018-11-06 08:55:0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钱洁瑗 报道组 求张峰 通讯员 金艺洲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钱洁瑗 报道组 求张峰 通讯员 金艺洲)龙游湖镇老街的街角处有一理发铺子,七八十年代的装修模样,一张百年老理发椅,一堆老式的工具,没有宽阔的门面更没有招牌名字。这家剃头店的主人是70岁的王最眉,开了51年店的她可是这老街上响当当的人物。在湖镇说起这家铺子,没几个不知道的,大伙都称她为“剃头师傅”。

  代代传的剃头艺

  祖师爷传下来的手艺,王最眉整整跟老父亲学了三年才出师,仅靠着一把剃刀谋生活。过去的剃头手艺不比现在,刮面、洗眼、采耳每一道工序都不落下,也马虎不得。戴上老花眼镜,一把剃刀在顾客脸上游走,耳根的汗毛也刮得干净利落,再打上一盆热水,拧一把毛巾敷在老顾客的脸上,简直舒坦。一整套流程下来,也收不了多少钱,从最初的一毛到如今的最多15元。王最眉收费及其佛系,“我理发不一定的,一般都是2块钱,有时遇上兜里没钱的,要好一点别人的。”王最眉说,最初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她便背着个装着剃刀工具的小箱子,走街串巷下农村的去理发,在那个温饱都成问题的年代里八分、一毛的头也算奢侈了。

  半世纪的顾主情

  老顾主们都是恋旧的。年纪大的还是喜欢老式的剃头服务,习惯了王最眉的手艺也不去别家了,就这样一剃40多年不曾间断过。51年理发下来,王最眉感慨说,“一批人走掉一批人又上来,我这理发店来来回回的人怕是有好几代了,生死我见得多了。”因此每次忙完,大伙都会坐下来聊聊过去湖镇的故事。老顾客们也会偶尔来理发前带上一束开得正艳的桂花,放在铺子的桌上,王最眉也会手脚利索得拿出些吃的,再帮他们烧上一壶热水。

  割不断的剃头缘

  如今随着新型理发店的兴起,剃头匠这门老行当正在逐渐消失,王最眉说她要做到眼睛看不清了,这一辈的老人们不再需要她了,她才会放下这把剃刀。“现在时代进步得多快呀,那些电动机子做出来的发型可比我这做得时髦多了,只是我还丢不下这门手艺而已,毕竟我这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

  与王最眉一样还拿着剃刀坚守的匠人们,如今还散落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他们怀揣着回忆与留恋,陪伴着他们这代人度过余生。

标签: 理发;剃头;铺子;剃刀;顾主;龙游;剃头师傅;理发店;招牌;手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