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创新智能化社会治理 龙游谱写“枫桥经验” 新时代篇章
2018-11-06 14: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凌鑫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 通讯员 朱庆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枫桥经验”恒久不变的真谛。衢州龙游,从千年古城到新型明珠,从最佳营商到最优治理,都成就了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蝶变。从龙游通到村情通,村情通+全民网格,帮助激发党建新活力,提升基层管理水平,结合村规民约落地,龙游正努力推进着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努力谱写着“枫桥经验”时代篇章。10月22日,走基层——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集中采访团走进龙游,一览龙游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小小村情通蕴含着大能量

  不久前,衢州龙游溪口镇冷水村的一位村民,在“龙游通”的村民信箱中匿名投诉:“以前村里的小溪可以洗衣服,洗菜,现在啥也洗不了。”网格员收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上报给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情况反馈至村两委,村两委立即和工程老板沟通,并在第二天亲自带到现场让他进行整改清理。从村民投诉到事情解决,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

  既能服务于民,又能化解纠纷。村情通已经成为村两委干部、网格员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的得力助手。为实现组工系统信息化、基层党建智慧化,龙游县坚持大党建统领,推广应用“村情通+全民网格”模式。

  “以往统计选民手册,可能需要三天,现在使用村情通,三分钟统计出名单还可顺便把小组分好。”村情通创始人袁平华现场演示的这波操作让记者团们心服口服。

1.jpg

  村情通,就是指微信公众号应用前端和PC、手机钉钉管理后端,集成信息收集发布、网络在线服务、掌上电子办公、线上即时沟通、后台推送流转等功能,实现村级事务信息在前端和后端动态交互式管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覆盖全县262个行政村,关注用户超过23.26万人,其中实名认证13.7万人。在此基础上,龙游探索形成以“党建红线、数据在线、制度划线、组团联线、网格底线”为主要内容的“五线工作法”,激发大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活力,农村群众常办事项实现“指尖办理”,群众反映问题95%左右在村里解决,初步实现“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村民问题的落地解决绝不单单是村干部的事,“专职和兼职网格员”正是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网格员的工作村民信得过

  “不仅是为村民们处理了一些棘手的问题,自己也在不断成长。”李栾,原本只是龙游县张家埠村的一名普通家庭主妇,在“专职网格员”这份工作上,她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本就热心于邻里街坊琐碎小事的她经村民推荐成为了张家埠村的专职网格员,村务党务工作、食品卫生培训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事情她都能得心应手的处理。

  当记者问起网格员们涉足这份职业以来,有没有发生过让自己记忆犹新的事情时,竺溪桥村专职网格员高美君娓娓道来。村里曾经有位村民家里情况特殊,父亲患有糖尿病,小孩读书困难,后来上门巡查并且将情况通报后,为小孩争取到了一笔助学金。“后来竟然收到了他们家送来的感谢信,我当时非常激动。”高美君特有成就感。

  “龙游通”助力谱写幸福农村新篇章

  近年来,龙游县在乡村基层治理中,充分利用村规民约的“小宪法”作用,在农村基层形成了“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定、大家管”的形式。龙游县东华街道张王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如今,该村不仅连续三年没有一起上访事件,还获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殊荣。问及诀窍,村支书袁平华的答案很直白:“用好‘龙游通’,矛盾就没了。”

2.jpg

  回忆起2015年刚上任时的情景,袁平华形容道:“三更半夜村民问题多,不管多远都要及时赶到解决,那时压力很大,管理方式急需创新”。由于历史矛盾深,村民间的矛盾纠纷不断,在工作不便开展的情况下,袁平华做了一个大胆的创新:他自行设计了一个信息管理平台“村情通”,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搬到手机平台上,只要有人提出问题必定回复。

  “您好,田征用太便宜!”(早上07:09)

  “您好,这次东华变电所项目和城东安置小区征地补偿按《龙游县征地区片综合补偿办法》执行。具体可到村委会了解,感谢您的支持!”(早上7:19)

3.jpg

  记者从龙游通后台看到,即使在早上7点左右,村民提出的问题也能得到及时回复。“不管能不能及时解决,大家看到自己所提出的问题得到回应,怨气也就消了一半。”袁平华说,在照顾村民情感上多花心思,给村民各方面都多点关心,矛盾自然容易解决。

  “村情通”是“龙游通”最早的雏形。2017年,龙游县将这项“草根创新”进行升级、完善,将其与全科网格无缝对接,包含党建、平安、管理、服务、信用等五大体系,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打造全民化、阳光化、扁平化、智能化的基层智慧治理体系。今年5月,在“村情通”应用成熟的基础上,龙游面向社区、企业推出“社情通”和“企情通”,三通合一,融合成覆盖全县域的“龙游通”。

  村情通如何真正实践应用于村务管理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袁平华带领大家走到了一农户家的大门口,谈起了自己的经验。“扫一扫便可给村民家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当村民家中卫生存在脏乱差情况时,拍照传到村情通“黑榜”,公布通报让大家都能看到。“大家都要面子,谁也不想上黑榜,事情自然能解决。”村民若登上了村情通红榜,也能得到一定奖励。“现在村里有些家庭主妇看到我拿着手机经过,就会喊我去他们家拍个照片检查卫生。”袁平华说。

4.jpg

  村里发放各类补助,是大家最关心、也是最容易产生矛盾的事。袁平华将困难户补助名单和理由都“晒”在了“龙游通”上,接受群众监督。村子收入支出情况都一并公开透明,吵闹纷争都不复存在。南方都市报记者蒋小天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也正是村情通的数据公开,一方面群众可看到村干部在做什么,另一方面也能激发村干部为民办实事。

  张王村的变化,是当地基层综合治理的生动缩影。如今,手机上轻轻一点,龙游全县任何一个村的三务公开、村情动态和便民服务等信息便能一目了然。

标签: 龙游;网格;党建;治理;村民;枫桥经验;基层;龙游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