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这关系到隧道逃生 黄衢南高速改造隧道救命门获专利
2018-11-02 08:5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柳爽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于山 通讯员 柳爽)高速公路隧道中设置有逃生通道,这是人命关天的设施。黄衢南高速公路衢南管理处改进研制出一款新型隧道车行横通门,有效解决了传统车行横通道门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紧急情况下应急逃生和抢险救灾提供了有效保障,并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10月31日,黄衢南高速公路衢南管理处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出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阳排尖隧道里的这扇卷闸门,有2个专利。于山摄

  在阳排尖隧道里,记者看到了一扇车行横通门,这是一扇由不锈钢制成的卷闸门。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可以通过车通门边上的按钮操作卷闸门的开合,打开后可以看到一条可通行一辆车的通道通向对向车道。

  该处设备管理员程新征说:“一旦隧道里有事,车辆或人员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快速离开,救援人员也可以通过这里达到现场,可以通过手动、电动、智慧中心遥控开门。”黄衢南高速公路衢南段起始于常山五里,终点在浙闽省界上巾竹,路线全长87.26km,是典型的山区高速,由于经过山区,双向共有16座隧道,共24866米,其中1000米以上隧道3座。逃生通道是高速公里的隧道安全保障。在隧道突发事件情况下,能更好地帮助隧道内滞留的人员、车辆及时疏散,并能使救援车辆及时到达突发事件现场,从而加快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减少损失,有效加强隧道安全管理。

  衢南管理处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传统的隧道车行横通门存在着卷帘易脱轨、帘板易变形、断电情况下无法手动开启或关闭等问题。程新征说:“隧道内环境潮湿、车辆尾气侵蚀严重,车辆驶过还会产生气流,把门吹变形,导致卷闸门开合时候脱轨,等需要用到时,会坏事。”在隧道里,一辆大货车疾驰驶过,一股风扑面而来,程新征提醒记者尽量远离白线靠着隧道壁站立。

  衢南管理处成立攻坚小组,经过对车行横通门3种材质的对比、十余种配品配件优化组合、前后试装试运行3次,改进研制出一款新型隧道车行横通门。创新改造后隧道车行横通道门不仅具有防火、防烟功能,还具有抗风压、防锈蚀和应急逃生功能,

  目前,衢南管理处已采用此发明成果,完成对16扇隧道车行横通道门的改造。衢南管理处还联合长安大学探索研发的隧道安全应急智能管控系统,将在浙江交投集团所辖高速推广。

标签: 隧道;车行;管理处;逃生;闸门;通道门;高速公路;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型专利证书;紧急情况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