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2019年前 衢州将要完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
2018-10-29 09:55:21 来源: 掌上衢州客户端

  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农村未成年人综合素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全面发展。近日,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衢州市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促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营造良好的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

  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要实现乡镇中心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全覆盖的工作要求,2019年前,通过整合利用教育资源、维护修缮基础设施、补充更新器材用具,衢州市要确保全面完成全市乡镇中心学校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任务。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定位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文体活动开展的基地、城乡教育交流的平台、社会能力培养的熔炉以及农村文化建设的中心。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向未成年人普及科学技术、劳动技术、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知识,搭建城市学生与农村学生互动交流的平台,使乡村少年宫成为城市学生开展实践教育和体验教育的第二课堂和城市学校的农村教育基地。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灵活性强的活动,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并进一步营造新农村文化氛围,吸引广大家长参与,以点带面,促进乡风文明。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资金投入以政府财政保障为主,以社会资金支持为辅,其建设主体是乡镇学校。要统筹利用乡镇学校的教学设施、活动场地、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以德育教育、文体活动、科技制作、社会实践等为主要活动项目,突出本土文化特色,坚持百花齐放,做到“一宫一品”。

  根据《方案》,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主要有改造扩建型、交替使用型以及综合利用型三种模式。在校舍比较充裕的学校,利用空置房屋和场地改建、扩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场所与教室适当分离,形成相对独立的活动区域。同时,利用学校现有手工、劳技、音乐、美术教室、科学实验室和体育活动场所、对教室的功能进行适当改造,添置必要的活动设施器材,实现器材上课时能用于课堂教学,放学后能用于活动开展,从而确保活动场所功能齐全。此外,依托学校附近的社会实践基地,发挥其设施、场地效用,增加部分活动器材、完善配置、充实内容,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提供服务。

标签: 乡村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衢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精神;活动场所;实践能力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