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配强专班力量 出台有效办法 龙游巩固升级“无证明县”品牌
2018-10-09 08:57:3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杨林涛 报道组 郑曦)

  “刚开始我还以为窗口搞漏了,后来才知道取消了这项证明,真是为我们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10月8日,浙江巨宏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祥介绍,公司每辆营运车都要装卫星定位装置,为开这装置安装证明,以往要花很大精力对付。

  这项证明叫“通信工具和卫星定位装置安装证明”,用于办理车辆营运证。证明取消后,办事群众花在这上面的时间为“零”。李永祥说:“我其实是龙商回归企业,这件小事让我又一次感觉到家乡营商环境的改善,把企业重心逐步移回家乡的信心也更足了。”

  今年3月,龙游县在全国率先探索“无证明县”机制,共清理证明192项,其经验被国办《政务信息情况》刊发全国交流。

  “之后我们又参照省法制办公布的省级证明目录,全面开展第二轮证明事项梳理,用了一个月时间,最终清理出来的证明230项,直接取消的证明数量达到76项,比第一轮多了53项,共享54项、替代77项、保留代跑23项。”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洪说,

  认定证明数量和取消数量的双增长,反映的是龙游县开展这项工作的认真扎实。据徐洪介绍,证明的认定本身就是一个没有明确标准、且在逐步完善推进中的工作,所以,他们这一次在有省里证明目录对照的情况下,又重新做了一遍证明的对照认定工作,梳理出与省里重复项97项、不重复项145项。

  “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百姓视角、坚持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原则,只要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信息数据可以共享的、现在证照和行政文书可以替代的等等,可以取消取代的,一律取消。”徐洪介绍,“通信工具和卫星定位装置安装证明”就是第二轮新增取消项。

  “为了取消这项证明,我们联合运营商建了一个钉钉交流群。”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负责人楼静安打开手机钉钉软件向我们介绍,“通过这个群,只需对应的卫星定位装置运营商在群里确认一下,就省去了办事群众为一张证明来回奔波的麻烦。”

  “当然,我们的工作量和压力大了许多,但这也正是这项改革的要求嘛。”楼静安说,目前该群已备案省内30余家卫星定位装置运营商,今年四月至今已完成260多单核查验证工作。

  “我们倒推统计,至今办事群众因‘无证明’而少跑至少3万人次。”徐洪介绍,龙游县已组建了“无证明县”创建专班,在配强专班力量,以专班制跟进的同时,还制订出台了专项考核办法,力求长效巩固、不断推进。

  短评

  打造“无证明县”,龙游先人一步不仅仅是速度领先,更是有作为、敢担当的体现。

  市委书记徐文光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引用了列宁的一句话“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这正是我们解决“人”的问题的关键所在。不去吃“无证明”这第一只螃蟹,就肯定不会犯错;而如果吃了这只螃蟹,那今后万一出了这方面的问题,就要冒担责的风险。这是人性的弱点。

  然而,为人民服务的主体、担负深化改革重任的党员干部群体,必须克服这一人性的弱点。特殊是衢州已站上属于自己的强劲风口,我们就再也不能靠“守”字过日子,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披荆斩棘、克难攻坚。更重要的是,这支新时代铁军队伍的建设永远没有休止符,这支铁军队伍的使命也永远没有休止符,这就是军魂!龙游“无证明县”工作的不断自我加压、不断推进升级,正是这种军魂的体现,就是“亮剑精神”。

标签: 办事群众;无证明县;龙游县;运营商;县行政服务中心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