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龙游县职校打造校企共同体 为企业“量身培养”精专人才
2018-09-18 09:17:47 来源: 衢州日报 方均良 余宝平

  9月6日上午,浙江省特大重点项目——中浙高铁轴承加工有限公司与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共建校企共同体签约仪式在该校举行。两家单位领导、专业教师和2018级机电专业81名学生共同见证了富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幕。

  在龙游县实施“城市东进”战略,策马扬鞭加快发展之际,龙游县职业技术学校以创新校企合作机制为突破口,积极推行产教融合模式,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双赢的改革之路,一大批为企业“量身订做”的合格毕业生,就业后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一桩“好姻缘”, 

  让学生顺利就业“坐高铁”

  今年3月,龙游县职校就主动“联姻”中浙高铁,谋划共建校企合作共同体。双方制定《中浙高铁校企共同体——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2018级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计划、商定课程设置与考核方案,并每周安排企业专技人员进校,为学生亲授与行业企业生产、管理相匹配的教学项目。

  “金秋时节缔结‘好姻缘’,这是我校服务龙游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签约仪式上,校长毛芳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办学模式,真正让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职业教育优化人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实践。学校会在企业的支持下优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奋发图强,学以致用、早日成材。公司领导吉智军围绕企情、发展规划、发展机遇等内容,向师生们讲了第一堂企业文化课,让大家收获满满。

  推进现代学徒制,

  校企共育“小蔡伦”

  造纸,是龙游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龙游县职校注重与县内优质造纸企业共兴校企合作办学大业。

  2017年9月,该校与浙江凯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推行现代学徒制,在企业车间开展实践性教学,通过校内理论传授,企业师傅带教,教师协助指导,回校知识巩固,实现企业课程与学校课程的无缝对接。一年多的实践,合作单位从顶岗实习单位的角色转型升级到全程参与到学校教学中,校企双方的合作关系更为紧密,教学工作模式更为严谨。

  凯丰“厂中校”实践性教学,对提升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增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知、精准化培育造纸一线工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凯丰模式”,对推进全县造纸行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为巩固和扩大办学成果,近日,该校又与金昌纸业洽谈了学徒制工作事宜,优化“凯丰模式”,以每周的“2+4”课程(校内2课时理论教学+企业4课时实践教学),每学期18周企业教学任务,以“师傅—教师—学生”三位一体的模式共育造纸“小蔡伦”。

  9月4日下午,校长毛芳带领教学和就业分管领导,与专业教师、2018造纸班全体学生,一同参与金昌纸业现代学徒制结对仪式。师徒结对仪式上,校企负责人都进行了讲话,双方将合力、精准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合格人才。

  技能高,“含金量”就高。在金昌纸业就业的该校2015届毕业生蓝文强同学,如今月薪6000多元;2017届毕业生程信晟同学,如今月薪5000多元;今年刚参加顶岗实习的张林思同学,月薪近4000元。

  对接新产业,

  精准培育专业人才

  古话说得好,“一技在身,衣食无忧。”近年来,龙游县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各类企业综合体落户,为民生就业带来诸多机遇,也为地方职业教育培育多技能人才指明了路径。

  2017年12月26日,龙游县职校主动对接综合体项目——龙游花海有限公司,并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8月25日,校长毛芳带领就业、教学分管领导以及专业教师赴公司现场考察,为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学生的实景教学、实习就业等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同时,针对“花海”在旅游、花卉、文化等领域具备的优势资源,该校还把旅游服务与管理、民族工艺品制作等专业纳入校企合作共建系统中,培养适应新产业需求的新时代人才。

  该校作为龙游县域职业学校的龙头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五大百亿”产业的重大战略,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蓝领,在促进校企联动、优化校企资源、创新专业建设机制、深化教学改革、精准培育专业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标签: 龙游县;专业教师;学生;共同体;校企合作;就业;中浙高铁轴承加工有限公司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