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每年安排80万元专项经费 柯城启动司法援助保险业务
2018-09-19 09:13:2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罗德鑫

  9月18日,柯城区人民法院和人保财险衢州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展司法援助保险业务,将部分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诉讼的“执行不能”情况引入保险理赔机制,加大对“执行不能”案件中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据介绍,柯城法院的这项做法走在全省法院系统的前列。

  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非常突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义务人缺乏履行能力。而司法救助又有严格的适用条件,不能实现全覆盖,有些困难当事人因为条件限制得不到有效及时救助。

  司法援助保险,是指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付保险费,以法院为投保人,以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中的申请人作为受益人,对“执行不能”的标的金额予以一定数额的保险赔付。柯城法院的司法援助保险,由柯城区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专项经费列入预算。符合理赔条件的案件,执行未到位金额3万元以下的,全额支付;执行未到位金额3万元以上的,支付3万元+超过3万元部分的30%,且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据介绍,刑事附带民事、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中遭受人身伤害并取得胜诉判决的受害人及其近亲属,在执行过程中因案件“执行不能”未受偿或未全额受偿的,以及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劳动工资等涉民生案件中在执行过程中因案件“执行不能”未受偿或未全额受偿的,均可纳入司法援助保险的范畴。

  “将保险理赔机制引入部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是一项运用市场化手段参与司法领域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不仅为解决民生类‘执行不能’的案件找到了新的路径,而且有效弥补了现有司法救助体系的不足,切实完善了国家保障体系。”柯城法院院长祝菊红表示,柯城法院将充分用好这一新的举措,使这项制度全面惠及涉民生案件的当事人,破除因“执行不能”而妨碍此类案件实际执结的困境。

  据了解,相对于司法救助来说,司法援助保险的审批手续更为便捷快速,无需经过法院到政法委再到财政的审批程序。当事人申请司法援助保险,法院经过审查,认为符合司法援助保险的援助条件,决定给予司法援助的,立即作出司法援助决定,并自司法援助决定作出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移交给人保财险衢州分公司,保险公司在十个工作日内即可将理赔款项发放给当事人。

标签: 民生案件;执行;司法;执行不能;援助;保险;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法院;案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