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涉网官司 “链”上公断 杭州互联网法院上线司法区块链
2018-09-19 07:29: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张名扬 吴巍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 通讯员 张名扬 吴巍)网络作品被侵权了,需要搜集证据维权怎么办?杭州互联网法院为我们展示了这样一番“神操作”:打开该院的司法区块链程序,通过实名认证核验,接下来搜索并点击侵权网站,下载、保存侵权作品……整个操作流程包括取证过程都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完整记录。

  像这样获取的电子证据,在维权诉讼中将具有完全法律效力。9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司法区块链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家在审判工作中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法院。

  杭州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行为中电子数据在生成时存在证据分散、不完整或灭失,存储于侵权者设备里的证据遭到伪造或篡改,以及电子证据的时间被重新设置等问题,都会给当事人维权造成困难,甚至让维权官司成为“耗不起”的艰难历程。

  而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上线后,上述问题迎刃而解。区块链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6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与全节点见证,从而努力构建更加符合网络规律的司法流程和审判机制。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引入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跨境支付、电子票据溯源、公益溯源和供应链金融行业。通过区块链程序,用户可以直接将操作行为全流程记录于区块链,在线提交电子合同、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能够使互联网上电子数据的生成、存储、传播和使用全流程可信。

  此外,司法区块链还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实现了涉网人群的相互制约和共同治理,从而有效规范了互联网行为。利用区块链技术,公证机构、CA/RA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和法院连接形成“联盟链”,每个单位成为链上节点。今后在互联网纠纷中,只要当事人能提交完整可信的证据,大量纠纷在链上机构的见证下可以通过直接协商解决,从而有效节约司法成本。


标签: 互联网;法院;侵权;杭州;司法;记录;电子数据;电子证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