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精准扶贫打开农户的增收渠道 龙游麻鸡“飞”出大山
2018-08-21 09:28:51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郑曦 通讯员 刘子瑜

  8月20日,在龙游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石佛乡大力山村,农民吴伟君将自己刚刚出栏的母鸡送到收购商陈涌军手上,两个小时后这批货将出现在光明铁道控股有限公司食堂餐桌。“龙游麻鸡每公斤售价140元,这个月鸡和蛋一共卖了1.36万元。”吴伟君算了算账,笑了。

  龙游麻鸡是龙游特产,与普通鸡不同,这种鸡能飞上树睡觉,能飞过池塘觅食,肉质特别鲜嫩,是城里人追捧的“绿色食品”。

  但是,就在一年前,龙游麻鸡在市场上的价格每公斤只能卖到40元,大批养殖户亏了钱。后来,两位年轻人开发的电商平台改变了龙游麻鸡供求信息不对等造成的销售难题。

  去年,创业者陈涌军和胡瀞文针对龙游麻鸡销售难题,开发了“龙游飞鸡”垂直电商平台,并通过县农业局和供销社找到低收入农户,为他们免费接入网线,安装围栏、木屋、监控等配套设备,还赠送鸡苗,签订好回购协议,约定行情低迷时也以保护价收购。通过“龙游飞鸡”电商平台,农户足不出户就能找到买家,消费者用手机就能实时看到“飞鸡”的生长情况,每天麻鸡通过“次日达”等物流方式“飞”到城市里。

  目前,“龙游飞鸡”平台已经累计接入200余家企业、6000余户社区居民顾客。在此基础上,平台发起了“互助联盟”爱心扶贫活动,按照企业结对村、社区居民结对农户的方式,实现点对点帮扶。企业和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平台,到互助结对的村和农户家中直接体验互动,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农民李加庆从去年开始养麻鸡,300多只麻鸡为他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龙游去年有10个行政村的近300户村民通过养麻鸡实现了增收。此外,土鸡蛋、土鸭、笋干、鲜蔬菜等农产品也出现在“龙游飞鸡”电商平台上,进一步打开农户的增收渠道。目前,全国有8000个家庭、10家直营社区店、近20家高档餐厅定点采购龙游农户手上的“土货”。

标签: 龙游;电商;行政村;龙游飞鸡;社区居民;收购;农户;算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