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沈荡擦亮“富裕星” 让农业产业链党建带熠熠发光
2018-08-20 09:02:4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高靓云

  在“五星达标 A级创建”阵地战中,沈荡镇以“酒乡老镇、悠悠水荡”为特色目标,不断丰富“党建+生态”“党建+发展”“党建+综合治理”等内涵,持续深化农业产业链党建带这个党建工作特色群建设,让环境更美,百姓更富,生活更优,擦亮“富裕星”,迈上乡村振兴幸福路。

  沈荡镇将白洋村(党群共富联合体)、五圣村(劳务合作社先锋站)、庄星村(蔬菜合作社先锋站)、新丰村(红色乡贤联谊会)、尤甪村(三羊农业红创空间)、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农技服务帮帮团)、工业功能区(两新党建工作指导)串联成线,全力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同时,继续实施“共创共享·乡村振兴”计划,深化党群助创“红创联盟”服务机制,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目前,全镇有“红创空间”3家,分别是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五圣劳务专业合作社和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红创空间”给农民崭露头角提供了广大舞台。

  驶上“共富路”

  白洋村通过创新建立“党群共富联合体”,依托万好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带动辐射作用,采用“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把企业、合作社、农户紧紧聚集在一条发展链子上。通过抱团资金帮扶、先锋结对带富、帮扶转化“五度”评价三项机制,全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全村有种植户600多户,促进农户增收900多万元。

  去年,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下,浙江万好食品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向签约农户推出了全县首个“最多跑一次”红色代办服务,着力打造党群共富联合体。合作社社长、党员颜刘生,把服务农户致富工作做到家门口,通过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农经局党务红领、红色农技帮帮团等定期给农户上门讲解农技知识,传授施肥高产技术,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农业技术指导员、党员冯华根,利用工作之余,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解决蔬菜种植疑难杂症,打通农民致富之路。

  耕耘“致富田”

  沈荡镇“现代农夫”陈小东创立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海盐第一家市级“星创天地”,开创了“3D稻田种养”模式。这种模式不但成功申请了实用专利,并在2016年全省农业“两区”现场会上吸引了考察团的眼球,赞誉有加。

  三羊农业会同尤甪村已连续两年举办农耕文化节,设置“大自然学堂”,积极与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和融合。在陈小东这样的“农创客”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创新,带动农民跟养跟种,走上增收致富路。

  打造“聚宝盆”

  这几年,五圣劳务专业合作社已逐步探索出以劳务合作社主导,涉农企业参与,社村合作共建的“五圣劳务”模式,在本村闲散劳动力与企业、农场主、大包户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各方的需求进行有效对接。五年来,累计介绍工人300余人次,累计介绍用工3万余工。

  今年,该村还积极打造出“党建+劳务合作社+党员先锋站+美丽乡村点”的“1+3”新模式,在“3”的基础上延伸了“N”个服务制度,即技能培训红色教育服务制度、用工对接红色代办服务制度、上传下达为民解困服务制度、党员岗位认领服务制度等,多角度进行融入,民生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活力与村部活力。


标签: 党建;沈荡镇;合作社;党建工作;服务制度;党群;劳务;乡村;振兴;农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