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这个衢州人排名世界第二 出征亚运 是夺冠热门
2018-08-09 12:5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于山 汪碧莹

  浙江在线8月6日讯(记者 于山 汪碧莹)8月6日,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成员里,我们看见了衢州籍羽毛球运动黄雅琼的名字。她是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里唯一的衢州籍运动员。

  在8月5日结束的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中,黄雅琼代表中国队,和搭档郑思维夺得混双金牌。

  这个冠军,是浙江羽毛球队自2010年王琳拿下巴黎世锦赛女单冠军以来,时隔8年再次荣膺世锦赛金牌。也衢州奥运项目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

  今年是北京奥运会10周年,占旭刚之后,衢州又出现了世界顶尖的运动员!

  |黄雅琼郑思维夺世锦赛混双冠军,赛后两人扔送球拍

  “很激动,特别骄傲,亲身为中国队升起五星红旗,唱起国歌。”黄雅琼流下了热泪,她觉得和搭档郑思维两人现在沟通顺畅,配合更加默契,打起球来也更加自信。比较近段时间的一系列成绩,国羽在单打项目上明显复苏,双打项目上更加厚实,青年军也新人涌现,可以说已经走出最低谷阶段。

  黄雅琼是衢江区峡川镇的姑娘,1994年出生。父亲黄瑞中回忆,幼时的她跟随父母居住在杭州,那时的黄雅琼就对羽毛球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看到马路边、公园里打羽毛球的人,就不愿走了,可以一直看好久”。

  2003年,9岁的黄雅琼迎来了自己的机遇,刚从省队退役的前国家羽毛球队选手曹骥在杭州拱宸中学开设了羽毛球训练班,当父亲问她要不要去新开的羽毛球训练班时,黄雅琼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虽然身体条件一般,但学习与接受能力非常强、训练认真刻苦、思路清晰,善于动脑”是启蒙教练曹骥对黄雅琼的评价。在训练班不到1年的时间里,即便条件非常艰苦,但黄雅琼从没有落下过一节课。随后,她又被选拔进入省体校接受专业训练,与同期的学员的相比,黄雅琼晚了两年,但努力从不会白费,在身高、体重均不占优的请提下,黄雅琼用1~2年的时间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省体校前四名,并入选省体工大队羽毛球队。2010年,黄雅琼以优异的成绩入选中国国家羽毛球青年队,同期学员中,她是唯一一个。

  就这样,黄雅琼靠着后天的热爱与努力弥补了先天的不足,正式开启了国手生涯,先后获得多个世界级比赛的冠军。但真正让她“崛起”的,是2017年的那场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世界羽联首要顶级赛)混双决赛。

  那场决赛,黄雅琼搭档鲁恺2:1击败里约奥运会亚军、马来西亚组合陈炳顺/吴柳萤夺冠。这是黄雅琼首次获得全英赛冠军,也是中国羽毛球队在该届全英赛中唯一一项冠军。

  当时和混双搭档鲁凯,在2017年所参加的比赛中,对外比赛胜率保持着百分之百,赢遍了几乎所有世界顶尖的混双选手,排名也上升到世界第二位。

  |黄雅琼和搭档鲁恺,登上过2017年的《羽毛球杂志》

  但黄雅琼的路并不是顺利,她是双打选手,能否取得好成绩,还得看和搭档的配合。2017年下旬,为了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家队双打组做出了调整,原则上不让运动员兼项,以保证每一个运动员的体能和精力。在这次调整中,黄雅琼和鲁恺被拆对,黄雅琼和郑思维组成新的混双搭档。

  中国羽毛球不缺优秀的选手,但重新组合的搭档需要时间磨合。对于双打选手来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换搭档,相当于从头开始。一开始,她感觉到和郑思维的组合虽然能赢比赛,但默契不够。

  |印尼2018年羽毛球大师赛黄雅琼混双夺冠精彩画面

  黄雅琼个人能力出众,还有随和的性格,是非常适合的双打选手。她从不在训练场或者赛场上对搭档发脾气,遇到同伴打得不好时,她往往是面带微笑送上一句“没事儿”。无论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黄雅琼总习惯于去为别人考虑,带着她标志性的甜美笑容。

  她和郑思维联手之后,两人接连拿下了冠军,可谓一鸣惊人。外界的声音几乎清一色的“中国混双出了一对超强组合”。

  有意思的是,或许是“爱屋及乌”,父亲黄瑞中也走上了羽毛球培训的道路。2004年,他在浙江省锦标赛上看到衢州队员打羽毛球的动作不是很好,萌生了回家乡办羽毛球俱乐部的想法。2005年,他创办了衢州鑫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并于2007年组建了首个参与全省锦标赛的衢州羽毛球代表队。

  或许是因为羽毛球这个共同话题,常年在外的黄雅琼再忙,每天晚上也要抽出时间来跟家人视频聊天,聊一聊生活,聊一聊球技。“别人都很羡慕我有这么个好女儿,她一直很乖巧,很多事情也不用我们操心。”黄瑞中的语气中不无骄傲。“不过国家队真的忙,基本没有假期,有时候过年也要备战比赛,一年都不一定能回一次家。所以只要是雅琼国内的比赛,我都一定会去现场观战。”

  |世界羽联排名(8月2日)

  刚刚获得世界冠军的黄雅琼

  是本次亚运会的夺冠热门

  最后我们共同预祝

  黄雅琼在亚运会的比赛中

  取得棒棒的成绩

  综合自浙江新闻客户端、钱江晚报、衢州发布、《羽毛球》杂志

标签: 黄雅琼;羽毛球;衢州;亚运会;运动员;中国代表团;混双冠军;冠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