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连续接到200余人报警称被骗 衢江警方速破网络诈骗案
2018-08-09 09:57:2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徐成 吴怡菲

  7月28日凌晨4时许,随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贤、陈某裕、潘某被民警从广东押回衢州,“7·11”聚兴汽车传媒网络诈骗案也在我市警方努力下,终于成功告破。

  记者了解到,该案在案发后短短几天内,曾一度引发衢州地区200余人报警。

  A

  本想“代发广告”挣钱,结果却被骗了钱

  7月11日晚,家住衢江区廿里镇的吾某某赶到衢江公安分局廿里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一个名为“聚兴汽车传媒”微信群骗走了几百元钱。

  吾某某称,今年7月初,她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朋友转发消息,说“代发广告”能赚钱。经过了解后,她向一个名为“聚兴汽车传媒”的微信群的管理员缴纳了几百元入群保证金,接着被拉进了这个群。

  当时对方向吾某某承诺,只要她每天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代发广告,就会向她支付工资,并分期退还保证金。但入群没有多长时间,吾某某不知为何被踢出了这个微信群。

  而就在吾某某报警的当天及之后几天,还有200多名群众先后向衢州警方报警,同样称被这个“聚兴汽车传媒”微信群骗走了数额不等的钱。

  B

  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专业”,还有明确分工

  经初步调查,该起案件是一起以“聚兴汽车传媒”为幌子的新型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以代发广告、拉人头等可以赚钱为名义,骗取受害人的入群保证金,且作案手法十分专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像吾某某这样已报警的受害者,仅在衢州地区就达200余人,而实际受害者则远多于这个数。

  这些受害者大部分为在校大学生,主要集中在浙江衢州,少数分布在湖南、广东等地。

  衢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对该案进行深入梳理和研判后,发现实施案件的诈骗团伙共涉及4个微信账号,主要利用微信群实施诈骗行为。

  该诈骗团伙利用这4个微信账号,创建了大量含有“聚兴汽车传媒”等字样的微信群,每个群中均含有数百名受害群众。这4个账号均存在于每个群中,并且分工明确,通过假扮客服、财务、主管等角色,通过微信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进而实施诈骗。

  C

  衢江警方千里追踪,案件线索露出端倪

  经多日缜密侦查,警方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为千里之外的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

  7月15日,衢江公安分局派出多部门人员出发前往韶关市进行合作研判,并与韶关市公安局对案件进行交接,传递案件相关线索。

  然而,警方的抓捕之路却比想象中更艰难。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们的手机卡是直接从网上购买的,7月11日之后就不再使用,而且他们还有专门的洗钱途径……

  就在案件陷入困境之时,犯罪嫌疑人黄某的抓获为工作带来了线索。

  7月19日,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目前已被辽宁公安上网追逃并抓获)后,衢江公安分局民警利用辽宁警方押解该逃犯至机场的时间展开突审,使得案件侦查得到进一步突破。

  D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对涉案嫌疑人落脚点、窝点、交通工具进行秘密摸排,最终确认了作案窝点。

  7月26日,衢江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对“7·11”聚兴汽车传媒网络诈骗案进行了统一收网工作,于当天将涉案嫌疑人陈某贤、李某、陈某裕、潘某先后抓获。

  在调查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出示的身份证照片与实际长相不符。经认真核实,确认李某属冒用他人身份,其实际身份是韶关市新丰县2012年发生的一起故意伤害致一人死亡案件中的逃犯。

  7月27日,衢江公安分局将该命案逃犯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则被该局依法刑拘,并押解回衢州市看守所羁押。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0001.jpeg

涉案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标签: 犯罪嫌疑人;汽车传媒;微信;警方;公安分局;衢州;网络诈骗案;民警;衢江公安分局;潘某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