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呼唤地方性法规来加以规范和保障
2018-08-05 09:36:1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徐双燕

  傍晚时分,随着最后一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回公司,衢州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一天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此时在厂区内,餐厨垃圾无害处理流水线正在全力运行。

  “清源”公司是巨化集团公司(国有大型化工企业)全资子公司,我市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由 “清源”公司负责统一对市区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公司已与市区1600多家政府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店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了统一收运协议,餐厨垃圾收运的范围已覆盖柯城区、衢江区、集聚区、西区和龙游县的建成区。经过清源公司的处理,这些俗称“泔水”的餐厨垃圾最终将变成有机肥料和化工原料,不仅杜绝了餐厨垃圾流向养殖场或被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等问题,更使这些令人不快的垃圾实现“变废为宝”的华丽蜕变。

  公司经理詹仙争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收集、运输、处置、销售一体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引进北京嘉博文公司复合微生物智能控氧快速发酵技术,每天能处理120吨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能够满足衢州市主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需求。

  “目前我公司的生产线平均每天只处理50多吨,一些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没有纳入统一收运,导致生产线‘吃不饱’。” 詹仙争说。在项目前期调研阶段,有关部门对我市的餐厨垃圾产生量进行全面摸底,确定市区每天需要处理120吨餐厨垃圾。

  公司自2017年3月10日试运行以来,截至到2018年7月12日,累计收运餐厨废弃物12626.47吨,其中2017年收运5364.96吨,2018年收运7261.51吨。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共有各类餐饮店(含单位食堂)3000余家,按照目前的收运来看,仍有近一半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未实行统一收运、处置。

  记者就此向负责协调推进市区餐厨垃圾处置工作体系建设的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及大中型餐饮单位对于统一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积极配合,均已主动纳入工作体系。但背街小巷的小餐饮店还未纳入收运体系。“小饭店的泔水有人上门收,还给垃圾产生者一定费用,不让这些经营者卖泔水,他们一时难以接受。”目前,清源公司针对3到5吨大型收集车难以进入背街小巷的问题,已经组织采购小型作业车辆。同时,综合执法部门也对私自收运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今年5月份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此开展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查处违规收运行为30余起,责令改正28起,对拒不改正的立案处罚2起。

  据了解,市政府于2017年8月28日与清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正式启动收运体系建设。2017年9月6日,市府办下发了《衢州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工作的属地管理职责和部门单位职责。今年,更是按照市委“1433”战略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

  目前,我市收运体系处于起步阶段,收运企业的服务标准和工作要求有待提高。区块、部门、企业之间的配合联动机制不健全,推动统一收运工作未形成合力。

  前不久,市领导专门召集召开收运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会,与区块签订责任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块与部门联动逐片清理签订收运协议。

  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置,并不仅仅是给垃圾“找个去处”,而是一项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政府企业合力建设“美丽大花园”的系统工程,这就更需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来加以规范和保障。

标签: 餐厨垃圾;公司;餐厨废弃物;餐厨;工作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