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开化试水乡村“问政会” 姚家发布:讲清身边大小事
2018-08-04 08:4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吴莉莉

  浙江在线开化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倩 通讯员 吴莉莉)“红窑里,镶村间,清明山头杜鹃艳……”8月3日下午3时,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文化礼堂,村妇女主任姚芝香用村歌《姚家故里》开启了本周的“姚家发布”。

  “今年8月1日是建军91周年纪念日……我们村委会主任姚金福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在2017年‘6·24’洪灾中光着膀子来回穿梭营救了6名被困群众。我们村有这样一位干实事的主任是大家的福气。”姚芝香说完,村民们都赞许地看着姚金福,这个粗犷的汉子不好意思地笑了。

  “最近一段时间雷雨较多,雷雨天气不要在高楼平台上停留,在野外不要去孤立的棚屋、岗亭、大树底下避雨……在家里要关紧门窗,切断电源,拔掉电器插头……”姚芝香话音刚落,村民们又谈论起来:“还好出门前把电源都拔了。”

  每周五,姚芝香都会用方言公布民生资讯和村务村情,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穿插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文明新风和新闻动态,村民们称之为“姚家发布”。自6月1日第一期“姚家发布”开始,至今已开展十期。

  “我有一个问题。”村民姚志贤发问,“姚家大坝去年被洪水冲塌,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修好?”

  “这是水利局的项目,本来想今年正月过后就开始修,但雨水多,耽搁了。现在已经有挖机在坝上施工,我保证十月底能够完工。”姚家村村支书姚志男上台解释道。

  不少村民将“姚家发布”的现场拍成小视频分享到微信群和朋友圈。在杭州工作的姚宏书微信提问:村里在修牌楼,修好以后这条路能不能铺上青石板?

  姚芝香回答:“姚宏书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我们村两委会到乡、县上报这个建议。”

  解答完村民们的问题,姚芝香还就“文化走亲”“食品安全”“夏季防暑”“村务信息”等给村民们做了一场半个多小时的“脱口秀”。每一期结束后,姚芝香都会把内容整理好,和现场的情况一起编辑到“听发布在姚家”微信公众号里。

  “有了‘姚家发布’,村里的工作都更好开展了。6月份拆除一户多宅5户、总面积2238.6平方米,10天之内就完成了。”姚志男说。

标签: 姚芝香;姚家发布;发布;村民;妇女主任;姚家故里;微信;村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