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多规合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和美乡村入画来
2018-08-03 08:02: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郏恬甜 冯建民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郏恬甜 冯建民 记者 余丽)顶着烈日,义乌市佛堂镇坑口村村民徐登银却喜上眉梢:做了几十年的“新房梦”,因缺钱或没地一再搁浅,如今这个愿望很快就能变为现实。

  南江潺潺,古树葱葱。盛夏,走进位于佛堂镇东部的坑口村主村,泥木混合结构的破旧老房所剩无几;取而代之的是4排共28幢依山傍水、白墙黛瓦的浙派民居,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徐登银指着第三排西面第一幢房子乐呵呵地说,他家的房子预计今年9月就能结顶。

  帮助徐登银圆梦的,是坑口村试行的“多规合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政策。

  “多规合一”试点

  不占一分耕地

  坑口村,距离义乌主城区直线距离7.5公里,共有4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27人,耕地85亩。虽然村庄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却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多数村民外出打工,村民年均收入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不仅如此,村里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遇到大雨有倒塌的危险不说,基础配套也几乎为零。数十年来,村民建房愿望强烈。

  但是山多水多人口少,村庄想要拆旧建新,资金从哪里来?用地指标怎么解决?

  “多规合一”,点燃了村民住新房的希望。

  2015年义乌市成为全国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15个地区之一,全市上下全面开展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坑口村成为全市首批“多规合一”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编制试点村之一。村里通过民主决策,将土地利用、新农村建设、林地保护、湿地保护、南江河道蓝线、交通、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编制了村庄发展一体化规划。

  以此为契机,坑口村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土地空间布局,除老村建设用地拆除重新利用外,还充分利用主村周边山坡地和废弃矿地等非耕地资源,将4个分散的自然村整合集中,采用低层联建住宅,实现了整村改造不占用一分耕地,并按照规划对废弃矿地实施生态环境恢复。

  宅基地有偿配置

  农民和村集体双赢

  用地问题解决了,盖房的资金怎么办?

  为了让“生活富裕”的追求变为现实,坑口村在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过程中,紧抓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利用宅基地资格权村内有偿调剂的方式,解了经济困难户的燃眉之急。

  2017年11月,坑口村以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宅基地资格权村内有偿调剂,共有14户村民参与,成交额高达797.29万元,均价每平方米1.37万元。“拍卖所得将返还调出户,这样一来,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的农户,可以让渡一部分宅基地指标,调剂给其他有需求的农户,所得收入可用于建造新住房。”村党支部书记徐登林说。

  同月,坑口村又开展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选位,地段好的宅基地由价高者得,共收取选位费412万元,最高价为每间7.1万元,为村基础设施建设筹集了不可或缺的资金。

  此外,坑口村实施了宅基地有偿退出。“村庄整合后,另外3个分散的自然村,有11亩村庄建设用地,其中10亩进行复垦可形成‘集地券’,1亩用于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按照市里每亩40万元的‘集地券’保底回收价和入市基本收益计算,村集体还可以增加440余万元的收入。”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黎明表示。

  旅游资源引进来

  乡村振兴不是梦

  “不仅要解决新村建设问题,还要解决发展问题,这样才能聚集人气,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多次到坑口村调研的张黎明给出的建议是,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发展民宿等旅游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村建成后,如果能引进民宿产业,参照周边旅游村庄的行情,单是房子租金,村民每年就有几万元的收入。”

  “这里空气特别好,跟一个天然氧吧似的,而且夏天的气温至少要比城里低上四五度,很适合避暑和养老。”在城里开了30多年饭馆的徐登银,在听闻新村启动建设的消息后,决意回到乡间发展。

  为了充分利用好旅游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长远收入,村党支部18名党员和31名村民带头,在人均33平方米的建房指标中,动员每位村民自愿拿出3平方米,由村集体统筹建房,用于发展民宿等旅游产业项目。

  “占地近700平方米的产业用房还在规划阶段,已经有机构慕名前来,想斥资开发养老和民宿项目。”徐登林介绍说,南江上的江心岛,还有近50余亩农用地,开发整理后,可以种植樱桃、桑葚等作物,发展乡村采摘游,目前他们已经委托国企进行招商,项目已列入义乌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之一的“画里南江”。

  “从村口穿境而过的稠佛二线即将开工建设,隧道一旦打通,坑口村的交通将变得极为便利。”徐登林兴奋地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正在坑口村徐徐铺开……


标签: 村民;宅基地;徐登银;义乌市;村庄;多规合一;乡村;旅游资源;新房;南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