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10分钟锁定嫌疑人衢州警方借“城市大脑”侦破疑难案件
2018-07-31 15:00:12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龚诚良 通讯员 郑明晓 毛华届

  涉嫌两次抢夺金项链的犯罪嫌疑人马波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会败在衢州“城市大脑”的AI(人工智能)技术手里。

  7月30日,衢州市公安局公开了我市警方近期借助衢州“城市大脑”AI技术侦破两起疑难案件的相关情况,这其中就有马波涉及的一起案件。

  今年5月17日和5月29日,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衢州市区的衢化西路连续发生两起抢夺案,两名受害人均被他人抢走了一条金项链。

  接警后,柯山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对这两起案件开展侦破工作。但因案发的道路还在建设,周边大多数视频监控点位还未启用,且案发现场又恰好在农田边,树木遮挡严重,仅有的监控探头无法看清案发现场情况,警方调查十分困难。

  经过连续几天对案发地点周边所有监控视频的分析,民警发现了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穿白色T恤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要查清这名男子的行动轨迹和身份情况,还需继续调阅周边更大范围的监控视频。

  如果按照传统的侦查手段办理此案,民警需要调取和观看时长总量巨大的监控视频,这将非常耗费警力和时间。因此,柯山警方决定借助衢州“城市大脑”的“天鹰”系统。

  “天鹰”系统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一项AI视觉产品。据介绍,该系统可结合衢州城区监控探头的实时数据和大量历史离线视频,对嫌疑人的身形、着装、电动车等结构化属性进行识别,在短时间内锁定嫌疑人。通过比对监控探头,该系统还能勾勒还原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协助警方发现更多线索。

  最终,“天鹰”系统运用AI技术,只用10分钟就通过对嫌疑人的抓拍截图,找到了其曾出现过的位置和对应时间点,并挖掘出嫌疑人的一系列行动轨迹,协助柯山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波。

  随后,柯山警方将涉嫌抢夺罪的犯罪嫌疑人马波成功抓获。经查,马波为衢江区人,有两次盗窃前科,案发前是某网络外卖平台的派送员。7月6日,马波被依法批准逮捕。

  据了解,在此之前,柯山警方已借助“天鹰”系统,利用3张模糊到看不清脸的照片,成功侦破了涉案金额逾60万元的信安湖水域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并于5月31日凌晨抓获涉嫌非法电鱼的柯城籍犯罪嫌疑人钱建华夫妇,及时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该案也是浙江警方借助AI技术破获的首起案件。

  “应用AI来提升破案效率,提升城市的基层治理和治安防控水平,正成为一种新趋势。”衢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管理处处长顾闻表示,正是衢州“城市大脑”在海量监控视频中精准搜索出具有相同特征的图像,才让这两起案件找到了突破口,帮助警方实现了案件的高效侦破。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视觉计算团队负责人华先胜介绍,衢州“城市大脑”依托大规模视觉计算平台“天擎”构筑的AI视觉产品“天鹰”系统,可实现云端视频计算的千倍提速,从而支撑数百路视频的实时分析与动态调度,大大提高了响应速度。“天鹰”系统还实现了人机渐进交互式视频搜索,能快速查寻定位目标对象,进一步提升智能分析的效率,其内嵌的行人检测技术,还曾获得全球权威视觉算法竞赛KITTI冠军。

  “衢州的‘城市大脑’从建设到现在仅10个月,就已汇聚了33亿多条部门数据和社会数据,可以说,它正在深入认识衢州。”华先胜说,未来,衢州“城市大脑”将通过对城市的动态、实时分析,为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提供更好的决策支撑和更多的案例应用。

标签: 衢州;大脑;城市大脑;犯罪嫌疑人;嫌疑人;警方;监控视频;项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