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城市大脑”首次用AI破案 三张照片破了六年悬案
2018-07-26 07:53: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浙江在线衢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作案6年,钱某夫妇万万没想到会栽在人工智能的手上。借助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天鹰”系统,不久前,衢州市破获信安湖水域首例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并批准逮捕非法电鱼的钱某夫妇。这是浙江警方借助AI破获的首起案件。“天鹰”最初的破案线索,不过是3张模糊到看不清脸的照片。

  “天鹰”是阿里云ET城市大脑的AI视觉产品。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视觉计算团队AI工程师林旸告诉记者,在接到案件线索后,“天鹰”结合衢州主城区摄像头的实时数据和大量历史离线视频,对嫌疑人的身形、着装、电动车等结构化属性进行识别,仅用20分钟就锁定了嫌疑人。更厉害的是,通过摄像头比对,“天鹰”还能勾勒还原嫌疑犯的行动轨迹,帮警方找到犯罪链条上更多的涉案场所和人员。

  衢州市公安局科技通讯管理处副处长柴凌勇介绍,按照传统方式,图侦民警需要调取观看时长总量巨大的视频,而“天鹰”可以从海量素材中迅速提取属性特征,协助警方侦破盗窃、走失等案件。同时,“天鹰”也能为警方提供视频证据。

  应用AI来提升破案效率正成为新趋势。据阿里巴巴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视觉计算团队负责人华先胜介绍,“天鹰”能通过人和机器的交互快速定位目标对象,能同时支撑对数百路视频的实时分析和动态调度,而它背后涉及的技术曾获全球权威视觉算法排行榜KITTI的行人检测单项冠军,还将世界知名行人再识别数据集Market1501的首位命中率提升至96.17%。

  作为全国首批“雪亮工程”试点城市,衢州城市大脑目前主要应用于衢州的基层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领域。“城市大脑从建设到现在仅10个月,已经汇聚了33亿多条部门数据和社会数据,可以说,大脑正在深入认识衢州。”在柴凌勇看来,“天鹰”就是衢州城市大脑的眼睛,未来,城市大脑将通过对城市的动态、实时分析,为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提供决策支撑和案例应用。

标签: 大脑;衢州;警方;非法捕捞水产品;人工智能;非法电鱼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