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大整风“十大行动”席卷三衢丨让监督成为一种常态
2018-07-09 09:32:23 来源: 衢州日报 周洋

  大整风“十大行动”席卷三衢大地,一期“电视问政”将媒体舆论监督推向了风口浪尖。直击问题、直面矛盾、追寻真相、追问责任,体现媒体的态度,彰显监督的力量。

00300011894_fb13cbb6.jpg

  监督不是挠痒,更不是捏脚,直击方显魅力。从“通衢问政”“今日直击”“聚焦时刻”到“电视问政”,综观衢州主流媒体各个层面的舆论监督平台,有着深植于百姓心中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均源自对不良苗头的敏锐捕捉、对深层矛盾的精准剖析和对百姓诉求的及时回应。既然是监督,必然会有辣味、带着尖刺,揭人之短、给人痛感。任何遮掩、逃避、推诿都显得苍白无力、无处遁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开展积极的、建设性的监督是媒体的社会责任所在,也是推动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一股鲜活力量。

  面对被监督的态度是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一块试金石。学会面对媒体、用好媒体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面对被监督的态度则能体现一位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思想政治修养。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以正面宣传为主,并不等于只有正面宣传。领导干部习惯于唱赞歌、听表扬,却无法接受监督的揭短丑、无法接受直面问题的追问,更无法接受直面错误的问责,或回避、或推诿、或暴怒、或干涉,面对表扬时和颜悦色,面对批评时却怒发冲冠,如此种种,不同态度可以试出一位领导干部内心的政治修养和为官修炼的层次高低,这是媒体开展大整风“十大行动”舆论监督的另一种收获。

  公开监督是开门整风的一把钥匙。作风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作风整顿却必须点对点。大整风直击每一个具体问题、每一个具体人,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方可直抵社会的每个角落。大整风需要“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但不应该是关起门来做洗桑拿式“痛苦并快乐着”的事,应该打开大门,公开亮相,站在阳光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这是开门整风、有效整风,避免出现一阵风、走过场、伪整风的一件利器,是打开整风之门的一把钥匙。公布领导干部电话号码、公开营商环境投诉热线,虚功实做,行之有效,可以为证。媒体舆论监督作为整个社会监督体系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同样责无旁贷。

  线上线下互动、声屏报端齐发,衢州的舆论监督已形成了一种整合之势。“最有礼”的衢州要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需要一种直面矛盾和问题的勇气,让监督和被监督都成为一种常态。果能如此,则将功成不远。


标签: 整风;监督;媒体舆论;态度;舆论监督;电视问政;十大行动;矛盾;领导干部;彰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