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把矛盾化解在当地 打造新时代“红船旁的人民调解员”
2018-07-06 10:40: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晓婷

  有这样一批人,他们奔走乡里,发挥才智,被群众称为“离得近、喊得应、来得快、谈得拢”的贴心人;他们春风化雨,用乡音乡情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平安注脚。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秀洲区努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全方位、全覆盖,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吸附在当地,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打造了一支“红船旁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目前,全区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92名。近三年,全区各级调解员共调处矛盾纠纷10489件,为秀洲区蝉联“平安县(市、区)”十三连冠注入了强劲的人民调解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区专职调解员、村级调解员、司法助理员三支队伍中,党员比例占79%,主要由为人公道、热心调解、有一定专业知识的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在党员“领头雁”的示范作用下,全区调解员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叶天林、优秀新居民党员调解员饶仁华、热心调解的社区老娘舅陈龙翔等先进代表。

  优秀调解经验“传帮带”,严把“师徒”选入关。针对调解员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秀洲区实施“青蓝工程”,充分发挥骨干调解员在“传帮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柏铮艳是秀洲新区司法所的一名调解员,刚刚出师一年的她,在师傅陈金芳的带领下,成长迅速。

  “原来不知道调解一起纠纷这么麻烦。”柏铮艳是法律专业出身,对各种法律条文稔熟于心,但是在调解领域,却是新手。而师傅陈金芳是远近闻名的老娘舅,有20多年的调解经验。“原来在调解中,只会生搬硬套法律条文,现在明白调解中乡音、乡情等技巧也至关重要。”柏铮艳说。如今,通过“青蓝工程”,秀洲区已经成功培养80后年轻调解员16名,有效充实了调解员队伍。

  秀洲区在律师、行业专家、公证、司法鉴定、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力量中积极吸纳党员专家,分类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实施“红色智库工程”,实现“专业人员化解专业矛盾”。

  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如今,在秀洲区,一批批的人民调解员不断涌现,许多基层调解员直面繁杂矛盾,寻求服务群众的最佳路径。他们的故事里有酸甜苦辣,也有不忘初心的坚守。他们以“党建+矛盾纠纷调处”模式,起到“息风止浪”的效果,维护了一方稳定。


标签: 调解;秀洲区;矛盾;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乡音乡情;贴心人;才智;法律条文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