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泥水匠14年来无偿献血8万毫升 拥有22本献血证
2018-06-06 10:06:09 来源: 衢州晚报 毛严庆 毛慧娟 胡锋华

  如果不是眼前这满满的22本无偿献血证,记者很难把这位身高不足1.6米、满手老茧的乡村泥水匠与“献血达人”联系到一起。

  伍庆文是江山市坛石新叶村人,今年46岁,自2004年以来,已无偿献血和捐献血小板137次。截至5月31日,伍庆文捐献血小板(仅衢州范围)超过200个治疗单位,献血总量相当于8万多毫升,居衢州地区前三位,江山第一位。

  钱捐不了,献血总是可以的

  谈到如何会走上捐献血小板之路,伍庆文说纯属偶然。

  2004年的一天,当时还在杭州打工的伍庆文路过吴山广场,恰巧碰到无偿献血车停靠在街边一角,车前排着长长的队伍。平日里就爱帮助别人的伍庆文,突然产生一个想法:虽然我金钱上帮不了别人,但可以通过献血为他人尽一份力。

  得知他要去献血时,在一旁的家人纷纷劝他,妻子更是一百个不愿意:“你个子不高,人也偏瘦,听说抽血会伤元气,对身体可能有影响,万一到时候你生病了怎么办?”但他毫不犹豫地踏上了献血车,献出200毫升的鲜血。由此,他开启了长达14年的爱心献血之路。

  当伍庆文第3次献血时,了解到当时献全血需要间隔6个月才能再次献血,而献成分血主要是机采血小板,只要间隔1个月就能再次捐献(现在技术发展,间隔14天就行了)。伍庆文于是开始了少数人才会尝试的血小板捐献,他认为这样就能帮助更多人。

  十多年,骑摩托到衢州献血

  2005年小女儿出生,伍庆文离开杭州,回到坛石老家,做起泥水匠。工作地点变了,钱挣得比以前少了,但这并不影响伍庆文每月一次的血小板捐献。由于江山市不具备捐献血小板的条件,伍庆文每次骑着摩托车从坛石赶到衢州市区,每次天还没亮就出发,往返路上就需要3个多小时,寒冬也不例外,十多年来都是如此。天晴一双解放鞋,下雨下雪就换成高筒雨靴,摩托车坏了就再换一辆,这些行头成了伍庆文去衢州献血的标配。

  手中有活的时候,伍庆文会早早出发,在衢州中心血站上班前赶到,献完血后立马赶回村子,为的就是赶下午的活儿。

  “伍庆文啊,知道。江山献血最多的一个人了。”记者4日联系衢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帮忙查询了伍庆文的献血资料。“他从2005年开始就在我们这里献血小板,在我们这边到目前一共献了126次、合计201.5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次数和献血量全市第三,江山第一。”该工作人员也听说过伍庆文的故事。

  心有大爱,献血只想让更多人能康复

  伍庆文的家,三层的小楼只有第一层勉强进行了粉刷,伍庆文夫妇和他的两个孩子以及他的父母一共六口人就住在一楼。家里最值钱的是一台28寸的康佳牌电视机,还有就是22本献血证了。

  献血多年,伍庆文陆续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等荣誉。除了献血,2004年,他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正式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大家庭中的一员;2011年,他又与中国红十字会签订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没有什么远大的抱负。如果我的血小板能够换来患者的康复,那我就一直献下去!”伍庆文告诉记者。

标签: 献血;伍庆文;无偿献血;血小板;通讯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