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妈宝”人群离婚高发 专家建议不要和父母住在一起
2018-06-04 10:28:31 来源: 衢州晚报 郑菁菁 汪娟

  在许多年轻人中,起诉离婚的普遍是“爸爸妈妈辈”的中老年人,然而近几年,80后、90后因为家庭纠纷而选择离婚的行为越来越多。

  衢州市民政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度,全市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17533件,比上一年度下降3.52%。结婚人数下降的同时,离婚人数却有所增加。全市办理内地居民离婚登记7199件,比上一年度上升2.81%。而从2012年—2017年全国婚姻人口数据趋势来看,结婚的人数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离婚率却是逐年上升。

  “离婚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是80后、90后的年轻夫妻,占全部离婚人群的60.75%。”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

  柯城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师袁玮骅,去年开始以法院“特邀调解员”的身份参与家事离婚案件调解。她说,在她调解的离婚案中,90%以上是80后、90后,而离婚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打破原有的家庭结构模式,“妈宝男”“妈宝女”现象比较常见。

  袁玮骅给记者举了一个最近离婚的案例。夫妻俩都是90后,婚后一直和男方父母住在一起。小孩出生后,为了照顾孩子,女方父母也住到了男方父母家里。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加上带孩子产生了一些经济纠纷,两家人的关系开始出现裂痕。

  后来,孩子的外公没和这对小夫妻商量,就在外面租了个房子,让这对小夫妻一起搬过去住,并且向小夫妻要了租房费。男方觉得老丈人不尊重他,而且妻子也都听父母的,加上男方母亲也比较强势,双方最终闹到了法院,走上了离婚的路。

  “这对90后小夫妻就是典型的‘妈宝男’‘妈宝女’,双方父母过度干预婚姻生活,小夫妻自己又没什么主见,最终婚姻走向了破裂。”袁玮骅说,如今,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与其说他们离不开父母,还不如说父母离不开他们,对子女关注过度,甚至连结了婚也不肯放手。

  从事多年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袁玮骅认为,婚姻原本是一个小家庭的事,却连接着另外两个家庭。这两个家庭有没有矛盾,取决于小夫妻能不能处理好两家人的关系,尤其是女主人的心理成熟度,直接关系到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袁玮骅给即将步入或者已经步入婚姻生活的年轻人提出一些建议:父母年纪已大,改变他们的想法有点困难,要有勇气为自己的婚姻做主,尽量不受父母干预,挣脱“爱的束缚”。同时,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不要和双方父母住在一起,打破原有的家庭结构模式,建立属于自己的小家庭,这更有利于维持婚姻生活的稳定。

标签: 离婚;通讯员;夫妻;父母;婚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