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山的那边 有一群像三角梅一样坚韧、顽强奋进的孩子
2018-05-31 10:53:5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从兴义市到兴仁县回龙镇、马马崖镇,再到望谟县乐旺镇,随处可见盛开的三角梅。当地人说,三角梅在黔西南州一年最长能开足11个月,就像它的花语一样,“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而生活在这里的很多孩子,尽管生活上有诸多不如意,他们仍像三角梅一样积极向上。

  重教育在当地蔚然成风

  四层楼高的回龙镇白泥小学,是放眼所及范围内最新、最敞亮的建筑;修葺一新的乐宽村小学校舍,是整个乐旺镇最“豪华”的,远远超过镇政府办公楼;马马崖镇九盘民族小学的新宿舍楼,5月25日开工建设……自踏上黔西南州那一刻开始,记者听当地人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马马崖镇是兴仁县贫困程度最严重的一个镇,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2088户、9511人。在兴仁县挂职的团市委组织部部长林体说,偏偏就是这个镇,是黔西南农村孩子读书最好的。

  无论在兴仁县,还是在望谟县,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都说,因贫失学已成为过去式,这得益于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全面铺开,更因为当地人已经深刻意识到,读书升学是改变孩子乃至整个家庭命运的出路。

  风景如画背后的举步维艰

  想法的转变让人欣喜,然而地理条件的制约却让人感到无力。这种感觉在前往乐宽村小学的路上来了一次大爆发。

  从望谟县城到乐旺镇,开车需要两个小时,几乎全是山路。从车窗望出去,只有连绵不绝的大山,房屋大多是零星点缀在山腰间。蓝天白云、延绵青山,风景如同油画一般,可这路却并不好走,部分路段甚至连平整的水泥路面都没有,颠簸之剧烈可以用“筛糠”来形容。据了解,乐宽村小学的学生来自附近多个村落,多为散居,其中住得最远的学生要走20公里才能到学校。

  除了要克服恶劣的地理条件,孩子们还要应对的,是城里孩子无法想象的生活不便。回龙镇白泥小学目前共有400多名学生在校住宿,每间宿舍配有6张高低床,基本上没有其他家具。宿舍的每个楼层配备有一间厕所,但没有洗澡的场地。宿舍管理员说,夏天的时候,孩子们运动过后一身汗,却没法洗澡,只能用脸盆盛点水擦一下。

  一所学校90%都是留守儿童

  为了让孩子将来能顺利升学,当地大量的年轻父母选择外出务工,改善家庭的经济条件,由此产生的“小别离”也是不可避免。

  马马崖镇就是其中的典型。镇党委书记令狐彬彬说,全镇户籍人口3万余人,目前留守的仅1万余人,且大多是孩子和老人。该镇共有6所幼儿园、6所小学和1所中学。九盘民族小学校长罗应鑫告诉记者,全校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

  父母不在身边,维持家里日常生活的重担就落在了孩子们稚嫩的肩上。九盘民族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神林,就是典型的留守家庭家的孩子。王神林有一个13岁的姐姐和一个9岁的弟弟,都在同一所小学读书。他们的父母长期在浙江金华务工,好几个月才回来一趟,平时姐弟三人就跟奶奶一起生活。

  家里的房子是2015年建的,外墙面的粉刷至今没有全部完成,内墙面就是裸露的砖块。房内仅有的几件家具都很破旧。奶奶年事已高,王神林俨然成了家里的“壮劳力”,平时回到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烧饭,周末还要负责洗衣等家务。

  长期的分离,已经让父母和孩子之间变得陌生。值得庆幸的是,王神林姐弟三个都挺懂事,并没有因为缺失管教而放飞自我。在王神林家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孩子们自制的时间表,工整地写着每天看书、看电视、写作业、午睡的时间。王神林说,这是姐弟仨的假期时间表,家里没有大人管,他们就互相督促。

  面对大量的留守儿童,当地村干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被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带坏。“其实对于这些留守家庭的孩子来说,更需要帮助和引导的是他们的心,让他们即便在困难的环境中也能心存善念。”共青团镇海区委书记计允斌说。

标签: 孩子;留守儿童;当地人;民族小学;父母;地理条件;留守家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