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今年1至5月我县新增中药材基地3500亩
2018-05-15 08:05:03 来源: 今日开化 记者 胡萍

  “第一块田收获19.5斤,第二块田收获21斤……”5月9日上午,位于马金镇的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上的浙贝母进入收获季,基地主人汪建刚正和药材供应、收购商一起把每10平方米的测产结果记录下来。

  汪建刚学校毕业后在衢州医药站(衢州医药有限公司的前身)工作,自此与中药材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02年,想在中药材天地有一番作为的他毅然离开了单位。随后,他创办了衢州瑞草堂医药有限公司,相继开拓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批发、中药材种植及相关技术咨询等业务。2015年,看到开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汪建刚便回乡流转土地,先后在马金镇霞田和霞山村建立了2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

  “这里共有40来亩浙贝母,按照测产情况来看,每亩约产1200余斤浙贝母。”汪建刚相告,在大田里种植浙贝母,抛去成本,每亩可赚2000余元,收益十分可观。“目前行情已经是最低了,高的时候每斤浙贝母能达30多元,所以,我还是看好它的市场前景的,下半年还要再种植。”

  就在汪建刚忙着收获浙贝母的时候,苏庄镇毛坦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丁大辉则带着县农作站站长、中药材专家郑校平忙着查看新流转来的几块田地,谋划着白花蛇舌草的种植。“我们毛坦村总人口有4300余人,39000多亩林地,近2000亩耕地,应该最大化地发挥它们的作用,助力毛坦乡村振兴。” 丁大辉说,去年开始,他们已经以村集体的名义试种了鸢尾等10多亩中药材,今年准备再种植50亩白花蛇舌草。

  事实上,除了马金、苏庄,今年1至5月,我县村头、中村、大溪边、池淮等地的中药材种植面积也都有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全县各地新增中药材面积3500亩,同比去年增加40%。”郑校平介绍,我县中药材生产历史悠久,为使之成为更多农民的致富增收产业和项目,我县早已出台了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县种植、养殖的中药材规模达1.5万亩,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标签: 中药材;收获;示范基地;马金镇;汪建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