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激活三合村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04-23 09:08:11 来源: 今日新昌 梁凌凌

  4月22日,由县旅委、农林局、团县委、羽林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医药养生文化节”在羽林街道三合村开幕。县内外的游客慕名前来品尝养生美食,醉游芍药花海,观摩中医文化,乐享“药谷养生小镇”的独特魅力。

  三合村距离城区5公里,是羽林街道重点培育的乡村旅游重点村之一。近几年,在街道的全力支持下,三合村主动下好“农村改革”这盘棋,并积极探索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路子。“该村80%的田地山地由新昌县世豪中医药文化有限公司承租,并投资开发了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项目。”羽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已初具规模,中医药陈列馆、药膳餐厅、南药园、百草园、中草药种植园、果树园“一馆一厅四园”已基本建成。

  如果说社会资本的涌入,解决了土地抛荒等问题,使闲置的资源得以充分利用,那么农业节会的举办,则极大地吸引了人气,使三合村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去年以来,我们先后推出了芍药花节、赏荷采莲活动、膏方节等四季养生系列活动,很受大家欢迎。”县世豪中医药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举办的首届“中医药养生文化节”,不仅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还特意安排了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实践教学基地落户授牌,力求进一步打造“药谷养生小镇”。

  政府引路、村里搭台、企业唱戏。如今,三合村活了、产业强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机会也慢慢多了起来:有的人在家门口摆小摊,卖茶叶蛋、饮料就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有的人发展起订单农业,世豪农业公司需要什么药材,就种植什么药材;还有的在微信、淘宝销售“白术膏”,找到了创业的新路径。当地村民纷纷感慨:“谁能想到,家门口的山水竟能换来这么多的好处。”

标签: 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药谷养生小镇;示范基地;独特魅力;中医文化;芍药;花海;药材;美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